你一定要懂技術

268501_2146969923602_7883862_n

從去年我朋友一句"我會讓你有接不完的案子",我就從那時候忙到現在了,當然忙得不只是外面的案子,老實說我不是很想過著只是接案的生活,接案的目的很多時候對我而言還是能夠練到技術是最好的,我也從這些案子裡確實經進了我的技術。

手邊好幾個計畫在跑,大概過一陣子就可以一個一個把成品給丟上來了,無中生有實在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其實從工作後就開始有創業的打算,那時候也跟過好幾個team想過創業的點子,不過後來要不是team沒有向前衝的動力,不然就是技術還不純熟,就一直沒有做出什麼東西出來,最近大概是該練的功也差不多了,身邊的夥伴也越來越強了,於是想要一個服務,就可以用比較快的速度把他產生出來,我都相信只有技術到一定程度,去談創意才有價值,如果你沒有夠好的技術,永遠都只能看著你的"創意"變成別人實作出來的作品。

所以你一定要懂技術,技術的範圍當然很廣,以我想做的網路來說,你想架網站,你就要懂怎麼處理主機那方面的事情,怎麼去寫程式,怎麼去做美工,怎麼去寫好一個好的網站架構,以及怎麼去做出一個好的使用者經驗的網站,這個絕對不會是用DW或PS拉一拉就可以拉出來的東西,如果你不去追求一些應該要有的技能,等發生問題的時候你永遠不會知道為什麼。

為什麼你要懂技術? "因為工程師很便宜阿",我看過很多人總是說"我有一個點子,我希望可以找到好的美工跟工程師來做出我想要的東西,到時候我們再來一起賺錢",可是真的找到好的工程師跟美工,就可以做出你想要的東西嗎? 我想這個想法有很大的可能性會出問題。

第一是:你怎麼知道這個工程師或美工是好或不好? 如果你不懂技術,不管是美工或程式都一樣,你根本就沒辦法判斷這個美工或工程師的能力好或不好,如果找來的只是一個可以講出一口"專業"的工程師,那麼那個工程師只能讓你一直燒錢,你卻不知道為什麼他做不出好東西。

第二是,開發產品的過程中,有太多時候你必須去做一個Pivot的動作,如果你沒有好的技術背景,沒辦法去判斷是不是該轉換前進方向,就只能注定繼續走錯誤的路。這點你請的工程師不見得會告訴你,因為他可能只是一個工程師,又或者他沒義務告訴你這些事。

所以技術真的很重要,我尊敬每一個努力在追求技術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