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氣象局的資料- My Weather 我的氣象台

My Weather

My Weather 我的氣象台


因為覺得氣象局的資料很雜很亂,一直就很想把他的資料抓回來,重新安排一個更適合瀏覽的介面,去年看到氣象局開放 open data 後就更躍躍欲試,講了三年,卻因為上禮拜一篇有人重新設計氣象局的網站的文章,讓我花了三天不到,就和 fripig 把這個一直想做的東西的雛型給弄出來了。


一直沒動工的原因是因為想做鋼鐵人的 UI,操作的介面也要像電影一樣看起來很酷,現在要用 js 來實作都不是問題,困難的都還是操作跟介面上的安排,才一直沒動工。

鋼鐵人 UI 之前有做過一個桌面板的在這邊


這次想說先把資料都接回來,參考那個網友設計的介面,把資料都安排上去,至少我以後想看氣象資料就不用每次去氣象局找覺得很浪費時間了。另外除了這個介面外,同時也用了 RWD(Responsive Web Design),簡單的說就是根據不同的載具(電腦、平板和手機等),讓操作介面更符合各個載具的特性,可以試著把視窗縮小,或是用手機開啟網站,就會長成下面這樣。


手機可以掃這個 QR Code
My Weather

My Weather


這是我心中比較想要的網站的樣子,當然氣象 app 很多,但是好像還沒什麼看到有氣象資料的網站有做 RWD 的,這次是先把資料抓回來,之後介面應該還會調整,也會再把其他資料整進來。


再來講抓資料的部分,氣象局的 open data真的很不好用 - - ,我們還把資料抓回server後再處理,不過觀測資料雲林跟苗栗沒有,我是抓旁邊縣市的資料,七日預報的部分則是縣市預報的格式看起來很不整齊,要想想怎麼在處理跟呈現好,所以先抓一週天氣,只是那邊的資料西部只分北部、中部跟南部和台北市,所以有好些縣市的預報資料會重複,再來是有即時的天氣資訊,卻沒有氣象概況,這個之前朋友用爬的爬的到, open data 卻沒有,也是很可惜,這些都會是下一個階段要修正的部分。

留言

匿名表示…
關於我的氣象,我覺得您做的非常好,只是居住在新竹市的我,想說明一下,新竹市和新竹縣是兩個不同的城市,中央氣象局網站,我的使用經驗是也有分開,與新竹縣居住在鄰近的我們,會從朋友的fb得知,我們正經歷兩種不同的天氣,建議增設新竹市謝謝。
紅色死神寫道…
好的 下一版會加上去
目前還需要再消化一下氣象局的資料
他們的 open data 內容跟我想要的有些落差
匿名表示…
您好
同上述的狀況,希望也能加入嘉義市 謝謝
另外真的做得很棒 加油:)
Unknown寫道…
可以請問你「即時氣溫」是抓中央氣象局資料清單的哪一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