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蜘蛛人(Spider-Man)

Spider-Man

彼得·班傑明·帕克(Peter Benjamin Parker)在一次課外活動中意外的被一隻受過放射性感染的蜘蛛咬傷後,獲得具有蜘蛛一般的特殊能力。改變彼得·帕克的一生,決定成為蜘蛛人的關鍵,就在於一場搶劫事故中班叔叔(Uncle Ben)遭人殺害,彼得認為這是他的錯誤,因此選擇成為蜘蛛人來拯救世界上更多的人。李和迪特科將這個角色構想成一個被他的梅嬸嬸和班叔叔撫養長大的孤兒;並且,因為身為一個青少年,他除了面對那些超級英雄該肩負的責任,同時也必須應付一些青春期時普遍會遇到的麻煩。蜘蛛人的創造者們賦予了他超強的力量與敏捷性、能黏附在大部分表面上的能力、可以對危險快速做出反應的蜘蛛感官(spider sense)以及讓他藉著使用自己發明並命名為「蛛網發射器」的裝置射出蜘蛛絲,使他得以對抗反派們。

蜘蛛人初次登場是在1962年8月,在雜誌《驚人幻想》(Amazing Fantasy)第15期,後來十分受歡迎才有了以他為主題的漫畫。在蜘蛛人誕生的1960年代早期,出現在超級英雄漫畫裡的青少年角色通常只能扮演主角們的副手。然而蜘蛛人系列藉著讓彼得.帕克,一個「有些自戀卻又自我排斥、缺乏信心且孤單」的高中生擔綱主角打破了這個局面,並成功引起了年輕讀者們的共鳴。與過往的青少年超級英雄不同-像是巴基(Bucky)和羅賓,蜘蛛人並非美國隊長或蝙蝠俠這些成年英雄的門生,自然也無法在擁有一個成熟導師庇護與指引的環境中成長。因此,他必須自己去體認「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在蜘蛛人第一個故事的最後一格出現的著名台詞。而在隨後的劇情裡,這句箴言被追溯為出自於他已故的監護人班叔之口。

現在漫威旗下有數部以蜘蛛人做為主角的系列漫畫,其中最早問世同時也是連載最久的一部是《The Amazing Spider-Man》。隨著時間的演進,彼得.帕克在這個故事裡也從原本害羞的高中生成長為一個苦惱但外向的大學生,接著並結婚而且成為了自己高中母校的老師。當時間來到2000年代後期,他的身份轉變為單身的自由攝影師,這也是他在進入社會後最具代表性的身份。蜘蛛人常常被暱稱為Spidey、web-slinger、wall-crawler或是web-head。

蜘蛛人是最廣為人知而且在商業化上取得極大成功的超級英雄之一。身為漫威的紅牌角色與公司的象徵性人物,蜘蛛人的漫畫亦一直暢銷,其中一些單元故事,更是大受歡迎。蜘蛛人頻繁地出現在各種其他的媒體上包含一些動畫及真人的電視節目、同時刊載在多家報紙上的連環漫畫,以及一系列成功的翻拍電影。在已經發行的前三部電影裡是由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詮釋這個就像「大家的好鄰居」的超級英雄,而近期預定要拍攝的重啟蜘蛛人電影則找來安德魯·加菲(Andrew Garfield)接下這個任務,雖然這是一部重拍電影,但票房方面並沒有什麼影響,證明蜘蛛人的魅力依然驚人。另一方面,在新的蜘蛛人改編音樂劇《蜘蛛人:消滅黑暗》(Spider-Man: Turn Off the Dark)中蜘蛛人是由李維·卡尼所扮演。

在MARVEL大事件Civil War里,蜘蛛人在鋼鐵人陣營里時,鋼鐵人為了表達謝意,為彼得帕克打造了一套新的戰衣,背後有三隻觸手,而且十分輕盈,但後來彼得帕克轉投美國隊長時,不再穿上這套衣服。

文字來自wiki介紹

留言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agician寫道…
超級英雄圖譜
是否有解析度較高的圖檔可以提供下載
CDR向量AI或EPS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