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綠燈俠(Green Lantern)

Green Lantern

綠光戰警(英語:Green Lantern)是DC漫畫(DC comics)所出版的美國漫畫中,一群超級英雄們的總稱。由比爾·芬格(Bill Finger)創作,馬丁·諾德爾(Martin Nodell)所繪製,於1940年7月《全美連環漫畫》第16期(All-American Comics #16)初次登場。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綠光戰警是哈爾·喬丹(Hal Jordan),由約翰·布魯姆(John Broome)以及吉爾·凱恩(Gil Kane)創作,1959年10月於《陳列櫥》(Showcase)第22期首次登場。

每位綠光戰警都有一個能量戒指(Power Ring)與幫其充電用的能量提燈(power lantern),只要使用者擁有足夠的意志力與精力,就可以根據想像將戒指中的能量變成實物、操控現實世界中的物體。當戒指的能量用完時,戴上戒指並將手伸入能量提燈中即可補充能量。能量戒指是宇宙中最強大的武器之一,相當具有危險性。第一代綠光戰警是黃金時代(Golden Age)的艾倫·史考特(Alan Scott),他的戒指能量來源是魔法。而之後的所有綠光戰警均由「宇宙守護者」(Guardians of the Universe)挑選。「守護者」是宇宙中最早出現的高智慧生物,他們挑選適當的人選授與能量戒指、任命其為綠光戰警,目的是守護以總部Oa星球為中心(提燈的能量即是直接連結位於其上的巨型電池),將全宇宙劃分出來的3600個扇區(地球位於2814扇區)。他們合稱為綠光軍團(Green Lantern Corps),原本是一人守護一扇區,目前改制為兩人一扇區,全數成員超過7200人,是宇宙的守護者。

二戰之後,美國漫畫產業下滑,DC漫畫停止出版綠光戰警艾倫·史考特的漫畫。1959年,當美國進入了漫畫的白銀時代(Silver Age of Comic Books),DC漫畫的編輯朱利斯·史瓦茲(Julius Schwartz)找來了作家約翰·布魯姆和畫家吉爾·凱恩將綠光戰警重新設計為一個全新的角色──飛行測試員哈爾·喬丹,後來成為「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創始人之一。1970年,作家丹尼·奧尼歐(Denny O'Neil)與畫家尼歐·亞當斯(Neal Adams)將以維持法律秩序為己任的綠光戰警,與具有民粹主義色彩的綠箭俠(Green Arrow)聯手出擊,為這兩個角色之間奠定了良好的關係,並進行一連串具有開創性、喚醒社會自覺並且獲獎無數的故事,一同打破了美國漫畫產業下滑的悶局。之後推出一系列的綠光戰警漫畫中,地球上有許多人曾擔任過綠光戰警,其中最有代表性的綠光戰警分別是蓋·加德納(Guy Gardner)、約翰·史都華(John Stewart)和凱爾·雷納(Kyle Rayner)。

每一個來自地球的綠光戰警都是「正義聯盟」或「美國正義社會」(Justice Society of America)的成員,其中約翰·史都華在《正義聯盟》以及《無限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 Unlimited)動畫影集中擔任主要角色。一直以來綠光戰警們都與歷代閃電俠有著真摰的友誼,像是同為黃金時代的艾倫·史考特與傑·加里克(Jay Garrick,初代閃電俠)、同為白銀時代的哈爾·喬丹與巴里·艾倫(Barry Allen,二代閃電俠)以及同為摩登時代的 凱爾·雷納與華利·威斯特(Wally West,三代閃電俠)。此外,哈爾·喬丹與華利·威斯特的感情也很要好。

第二代綠光戰警是哈爾·喬丹,哈爾·喬丹是最受歡迎也是最廣為人知的綠光戰警,他是一名測試飛行員的兒子,長大之後和爸爸一樣成為了測試飛行員。一次,有一架太空船意外掉到了地球上,太空船中有一名名叫阿賓·蘇的外星人,他奄奄一息,想在地球上找一個誠實而又無畏無懼的人去承繼自己的能量戒指,哈爾·喬丹就是因為這樣而得到了能量戒指成為了一名綠光戰警。哈爾·喬丹同時也是正義聯盟的創建人之一,他和另一個綠光戰警約翰·史都華都是正義聯盟中最活躍的地球人成員。

後來,辛尼斯特羅將囚禁在綠燈聯盟中心之中的視差怪釋放了出來,視差怪曾被守衛者對外稱為「黃色雜質」,是恐懼的實體化,可以令綠光戰警的力量反常。趁哈爾·喬丹為他家鄉海岸城被摧毀而情緒低落,視差怪就因此而入侵哈爾·喬丹,他因此而走火入魔,但最後得到蓋斯的幫助由反派變回正派。

在短篇《最後的夜晚》的故事情節中,哈爾·喬丹為了拯救太陽而犧牲。但因為他太受歡迎,接到了很多讀者不滿他的死去,結果以超級英雄幽靈的宿主的身分重新加入故事,而在《綠光戰警:重生》中更讓他的肉體復活,做回正式的綠光戰警。

在綠燈家族大事件《綠燈之戰》中他被守護者們開除了綠光戰警的職務,但又被回復綠光戰警身分的塞尼斯托偷偷給予了用辛尼斯特羅的戒指投影的複製戒。因此在瞞著守護者的情況下以非正式成員的身分幫助辛尼斯特羅進行一些地下行動。後因這個交易被守護者得知,當時正想用第三軍團來取代綠光軍團的守護者們就利用黑燈戒持有者黑手攻擊辛尼斯特羅與哈爾,二人因此失去下落,二人的戒指則合併並在地球上找到一名繼承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