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夜魔俠(Daredevil)

Daredevil

夜魔俠(英語:Daredevil)是一名出現在漫威漫畫中的虛構超級英雄,本名為馬特·梅鐸(Matthew Michael Murdock)。由史丹·李(Stan Lee)及比爾·艾佛雷特(Bill Everett)所創作,首次出現於Daredevil #1 (1964)。

馬特·梅鐸是一名拳擊手的兒子,住在紐約市的地獄廚房。父親瞞著馬特做別人的打手,而父親打人的情景正好被來到工廠找父親的馬特撞見,馬特對父親十分失望,一路奔跑,差點撞上工廠的貨車。貨車司機及時急轉彎,貨車雖沒有撞到馬特,但貨車上裝著的化學物質濺到馬特眼睛上。馬特的雙眼因此接觸到了一種奇異的放射性廢料,導致了他的雙目失明。雖然意外令馬特失明,卻增強了其餘四種感官(聽覺﹑觸覺﹑嗅覺及味覺)的能力。經過精心磨練,馬特擁有了宛若雷達一般的超能力,身手又變得十分敏捷,即使他靜坐家中閉上眼簾也能「看到這個城市的任何一個角落」。

在馬特雙眼失明後,馬特的父親遭歹徒襲擊橫死街頭。當馬特長大後,他誓言為無辜受害者復仇,與城市中的邪惡勢力抗爭。白天他是紐約的一名普通律師,但夜晚降臨後,他便穿上紅色緊身衣,化身「夜魔俠」。

「夜魔俠」擁有如閃電般的感應力,加上宛若蒼鷹捷豹的俐落身手,在城市中代替法律打擊犯罪,追討在法庭上無法擺平的恩怨,將法律無法伸張的惡徒就地正法。

夜魔俠的形象是紅色,有著起角的頭套、腰間掛著數支可變成飛刀、棒子的盲公竹。全身衣物均為皮製品。

能力

他不像驚奇漫畫大部分的英雄擁有(意外得來的)強勁的攻擊力,而是透過訓練來達至人體潛力的極限(身手比常人矯捷、負重更大等)。他擁有異乎尋常的聽覺和直覺,雙耳能夠接收不同的振波去斷定物件的位置,以及準確估計物件移動軌跡。雖然他有時會比一般人「看」得更清楚,卻有著致命弱點——極易被過大聲浪震碎耳膜,並因此動彈不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