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町火箭跟逆轉之戰



最近因為網路上看到人在討論下町火箭的關係,所以把這部找來看,看完後上 ptt 看網友討論,發現有人把下町火箭、半澤直樹跟逆轉之戰一起拿來比較,於是我也去把逆轉之戰找來看,由於都是我很喜歡的題材,於是就一口氣看完了。

兩部在劇情上都是講商場上戰鬥的故事,下町火箭的老闆是一個技術性質的人,本身就是在該個領域研究很深的研究者,七年前因為火箭發射失敗而回家繼承家業,第一部描寫在公司面臨倒閉的情況下,靠著堅強的技術和毅力克服難關的過程。



逆轉之戰原本的名字是羅斯福遊戲,指的是美國總統曾經說過棒球比賽最好看的比數是 8:7,怪不得之前聽過球評說過棒球比賽最好看的分數也是這個,原來是有所本的,因為自己喜歡看棒球,也覺得頗有道理。

跟上町火箭比較不一樣的是故事的老闆是一個眼光很準的經營者,但一樣公司是一個技術能力很強的企業,應該都是想傳達不管商場再怎麼競爭,技術才是最後決定勝負的關鍵,其實人也是如此啦..

下町火箭講的是火箭的關鍵零組件,讓我想到研究所時候老師的專長領域,因為現在社會太方便了,卻不知道很多工業上的製程都是很困難的。但再看逆轉之戰時,由於講的是相機的元件,反而讓我更有感覺,包含劇中的社長判斷數位相機的成長,跟手機內建相機的晶片等,剛好都跟這幾年科技的發展有關,要寫出這樣的小說相信對產業也都要有很深刻的了解的。

半澤直樹、下町火箭跟逆轉之戰裡面講到商場的鬥爭,我的感覺是比起台灣的深入很多,可能是日本人在做這些東西的過程比起台灣認真很多,我是很久沒看台灣的電視劇,但以前看台灣的電視都沒有讓我有這種感覺,或許看台灣連續劇的大多都是婆婆媽媽為主,寫得太深也沒人喜歡,於是就把內容都著重在感情上了。

逆轉之戰則是有一大半的篇幅在講棒球,看了也讓人很感動,有點讓我回憶起之前為什麼會喜歡棒球的原因,但可惜也就可惜在最後一戰開打前就想說應該會回憶主標題 8:7 的比數,而那場比賽本應最精彩,但因為看到敵方已經拿到 7 分,心想大概就是他們最後的得分而沒那麼精彩了。

逆轉之戰的商場鬥爭有點被棒球給比了下去,但也一樣很精彩,每個人的個性描寫也不至於到最後差太多而壞掉,兩部都是很熱血的日劇,也推薦給在職場或創業上努力的朋友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