鼯鼠五技而窮

302540_2253921917335_4679500_n

前陣子不知道跟朋友聊到什麼,就講到了鼯鼠五技而窮這個詞,這是在荀子勸學篇裡提到「螣蛇無足而飛,鼯鼠五技而窮。」,明白指出鼯鼠能飛不能上屋,能緣不能窮木,能遊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警惕人們要用心專一,即可事無不成。

昨天去參加HP Jr.,我落落長的說了一大串我會的跟做過的事情,雖然講得好像很厲害,可是我也不覺得我有哪像是特別厲害,要說厲害的,也只不過是我看起來會很多而已。

出社會後發現,其實大多時候你有六七十分,你就可以找到一個工作,你有很多項可以到六七十分,基本上這是很多人都喜歡的跨領域的人才。可是真的要在這個社會上闖出一番名堂的,卻大多是那種在某個領域出類拔萃的人,我的個性只是很單純的去學我想學的東西,我知道學了這些東西可以實現一些我想做的事情,然後就好像這樣練就了一番本領。

或許這樣在工程師的眼中,我是一個很會畫圖的人,而在設計師的眼中,我是一個會寫程式的人,不過其實這樣也沒什麼好值得開心的,如果反過來說,工程師說你的程式寫得很好,設計師說你的東西設計得很棒,那才是真的值得高興的事情。

"什麼都會一些,生活更多彩一些",我很認同像這樣的一句話,但我也希望自己不要到最後變成"鼯鼠五技而窮",不過其實要比別人多會一些東西,唯一的方法就是比別人更努力一些罷了。

所以阿.. 其實我覺得我這幾個月以來成長超多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