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Start-up Day

NTU Start-up Day
今天跟朋友去參加了台大辦的Start-up Day,台灣這幾年在政府的推動下,從資策會的IDEAS SHOW開始,每一陣子就會有這樣的創業團隊DEMO的活動,我第一次去參加的時候很興奮,參加幾次後就比較沒興趣去參加了,當然不是對這個沒有熱情,一個原因是我覺得我除了公司的服務外,沒有完整上線的服務,講了也沒用,第二個是因為像這樣的活動,並非每個團隊都非常的強,雖說聽到強的會有收穫,但跟第一點綜合起來,就不會非常想去看。

因為最近跟朋友在合作一個新服務,於是就跟他們一起去聽這場,有一個比較有構想跟已經在推動的服務,是比較有機會跟別人聊到些什麼的。不過今天卻深刻感覺到,創業者都很喜歡講話,他們都很有熱情,但卻很難聽進去別人說的話,簡單的例子就是你跟別的創業團隊講你的點子,他一定會很有禮貌的說:這個點子不錯,可以試試看,之後有機會可以合作,但我相信大部分的人回去就忘了今天跟對方聊了些什麼。

跟別的團隊聊天就是這樣,這或許也是我後來不會很積極想去的原因,不過今天倒是跟很多創投的,或是台大的教授聊到天,他們就可以比較客觀的聽你說話,然後給一些意見。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一個業界的代表,他只問了一句"你們的東西是一個想法,還是技術很高的東西?" ,朋友說這是一個想法,他就沒興趣再聽我們講服務了,不過他後來給了很多意見,都是一針見血;他說人不能只汲汲營營在創業上,他說他創過兩次業,兩次都好像在人生生了一場重病,這個不是潑冷水,而是他很客觀的說,如果不是技術進入門檻很高的服務,如果失敗了,就什麼也沒有,如果成功了,到時候一堆人也跟著進來做,到最後也是什麼都沒有。

他說創業是對你的生涯扣分的一件事,因為大部分的公司不會喜歡用創過業的人,因為他們的心就野了,難管了,忠誠度也低了。我是覺得倒也不完全如此,我認識有的創業的人,是什麼都不會,一心只以為自己的點子很棒可以賺大錢,到時候事業沒成,自己也什麼都不會,這個就不好,我也相信有些人可以從創業的過程中快速的學習到很多東西,這個對生涯就不是沒有幫助,但我自己的經驗,是覺得如果想創業,還是得去大公司或有制度的公司待過,一個是大公司底下可以看到好制度,畢竟要維持這麼大的公司,制度很重要,再來是大公司的成員能力,平均來說一定比小公司好,跟能力好的人合作是比較開心的,再來是在這些地方得到的人脈也是比較有幫助的。

不過為什麼我還是想做? 其實也是想找找別的可能性,做出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東西,多少都好,至少可以證明人生沒白活過。

留言

HappyMan寫道…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瞭解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