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分析模型

安索夫產品市場擴充矩陣

霍夫矩陣

利潤池
1998年,貝恩咨詢公司的奧里特·加迪什(Orit Gadiesh)和詹姆斯·吉爾伯特(James L. Gilbert)在《哈佛商業評論》中首次提出行業利潤池的概念。利潤池(Profit pools)是指行業價值鏈各鏈結點所產生的利潤總和。運用利潤池分析法的目的是研究行業總利潤在價值鏈各節點的分佈情況,併為企業的戰略決策提供依據。企業不論處於行業價值鏈的某一鏈節,還是跨越若幹鏈節,均應從利潤池的分佈情況出發,並結合自身在行業價值鏈中所處的位置及擁有的利潤池份額,研究行業價值鏈中其他有利可圖的價值活動,尋找發展的機會,作出放棄或開發其他鏈節的決策。企業可以通過分析和預測行業利潤池的變遷,確定企業未來的發展戰略。

賽局理論
具有競爭或對抗性質的行為成為博弈行為。在這類行為中,參加鬥爭或競爭的各方各自具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為了達到各自的目標和利益,各方必須考慮對手的各種可能的行動方案,并力圖選取對自己最為有利或最為合理的方案。比如日常生活中的下棋,打牌等。賽局理論就是研究博弈行為中鬥爭各方是否存在著最合理的行為方案,以及如何找到這個合理的行為方案的數學理論和方法。

SWOT
優劣勢分析主要是著眼於企業自身的實力及其與競爭對手的比較,而機會和威脅分析將註意力放在外部環境的變化及對企業的可能影響上 。在分析時,應把所有的內部因素(即優劣勢)集中在一起,然後用外部的力量來對這些因素進行評估。

五力分析
五力分析模型是邁克爾·波特(Michael Porter)於80年代初提出,對企業戰略制定產生全球性的深遠影響。用於競爭戰略的分析,可以有效的分析客戶的競爭環境。五力分別是: 供應商的議價能力、購買者的議價能力、潛在競爭者進入的能力、替代品的替代能力、行業內競爭者現在的競爭能力。五種力量的不同組合變化 最終影響行業利潤潛力變化。

BCG矩陣
制定公司層戰略最流行的方法之一就是BCG矩陣。該方法是由波士頓咨詢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 BCG)在上世紀70年代初開發的。BCG矩陣將組織的每一個戰略事業單位(SBUs)標在一種2維的矩陣圖上,從而顯示出哪個SBUs提供高額的潛在收益,以及哪個SBUs是組織資源的漏斗。BCG矩陣的發明者、波士頓公司的創立者布魯斯認為“公司若要取得成功,就必須擁有增長率和市場分額各不相同的產品組合。組合的構成取決於現金流量的平衡。”如此看來,BCG的實質是為了通過業務的優化組合實現企業的現金流量平衡。

價值鏈分析
價值鏈分析方法是企業為一系列的輸入、轉換與輸出的活動序列集合,每個活動都有可能相對於最終產品產生增值行為,從而增強企業的競爭地位。企業通過信息技術和關鍵業務流程的優化是實現企業戰略的關鍵。企業通過在在價值鏈過程中靈活應用信息技術,發揮信息技術的使能作用、杠桿作用和乘數效應,可以增強企業的競爭能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