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超人(Superman)

Superman

超人出生在克利普頓星(Krypton),外星名凱-艾爾(Kal-El)。當他還是嬰兒的時候,被他的父親喬艾爾(Jor-El)和母親羅拉(Lara)單獨放進太空船中,當他乘坐的太空船離開時,他出生的星球發生大爆炸。他的太空船到達地球後,降落在美國堪薩斯州斯莫威爾(Smallville)的肯特農場,而他則被農場主人肯特夫婦強納森(Jonathan)、瑪莎(Martha)發現並收養,改名為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長大後,他在大都會市(Metropolis)的報紙《星球日報》(The Daily Planet)做新聞記者。

他有著遠超過普通地球人的能力及極強的正義感與同情心,每每在危機時刻,便穿上紅色斗蓬、三角褲、靴子、藍色衣褲和黃色皮帶(很久以前會在電話亭中變身,但近年來的版本已去除其設定)挺身而出行俠仗義,以「全能」的強大力量拯救世人。事實上有著最強力量的他內心相當脆弱,在地球時容易感到寂寞、孤單,為了隱藏身分而戴著眼鏡在《星球日報》做新聞記者,與同事露易絲·蓮恩(Lois Lane)發生感情。後來還將自己的真實身分告訴了露意絲,並還帶她去過孤獨堡壘。以不殺人、堅信人性本善(但並非完美)為原則行事。

其「S」標誌是世界第二通用的商標。

現為正義聯盟的核心成員之一,和同伴們的感情很好。

關於超人的能力,不同年代,不同版本的故事中可能稍有區別。但基本可說,超人集合了各種超能力於一身,屬於一個完美形象。

刀槍不入(Invulnerability)

超人的外號之一是鋼鐵之軀(Man of Steel)。在最早期的版本中,他號稱「只有炸彈爆發才能損害」,但實際上,在戰後版本中,超人身體強度的驚人表現,不只是鋼鐵這個字所能表現的。例如他可以承受鋼鐵所不能承受的核爆炸,甚至超新星爆發也毫髮未傷。這種設想,與人類軍事科技發展速度有關。現實中一些先進的國家已經做出了核彈,甚至連匪徒和恐怖份子都有像火箭筒這樣能破壞坦克的武器。超人的防衛力必須比原先設定強無數倍,否則不足以在人類前面有絕對的力量來除暴安良。
關於他的身體強度,沒有任何已知的現實武器能對他造成傷害。他能在華氏10,000,000度的高溫以及絕對零度中生存,地球上任何化學毒物及病源體皆對他毫無影響。早期超人的防禦來自極高的密度,但後來他可以在身體周圍會自然張開一道力場,連他的衣服不會因為攻擊而破損,就算皮膚本體受到傷害,傷口也能近乎瞬間癒合,因此老化也幾乎不存在,可以說超人在地球上是長生不老的。一般來說,除了氪素和魔法的效果之外,在黃色太陽下的超人近乎不可能受到任何傷害。

眼部相關能力

超人眼部具有X光透視能力,望遠能力,顯微能力,電磁波譜及熱能觀察力,而且X光的能力設定不能透視鉛製物體。同時他眼部可發射熱能光線,溫度高達華氏11,000度。由於超人的身體各部分幾乎是刀槍不入的,平常是以熱能光線來修剪自已的鬍子。

超級聽力

超人可聽到很小或很遠的聲音,甚至可以調頻,所以全球的聲音都可以聽到,於是可以知道哪裡有犯罪事件或災難,也可以竊聽罪犯的對話便以阻止邪惡計畫的進行。

自由飛行能力

最早的超人是不會飛的。如同一開始的引言一樣,「速度比子彈還快,力氣比汽車還大,一躍可以跳過一棟大廈。」超人一開始的設定並不會飛——最多,他只能跳過一棟大廈而已。但後來他的能力被強化,可以在大氣和宇宙中自由高速飛行。電影《超人再起》裡回顧他在少年超能力萌芽期時,只能在麥田中跳來跳去,一方面也是向歷史致敬。

超高速

具有不可思議的動作速度,有點像閃電俠。比閃電俠強的是超人能高速飛行,而且不需要大量進食。有些設定表明超人在大氣中飛行的最大速度是10馬赫,在太空中更快。也有設定說超人的速度大約到達每秒2000哩,可以讓他在空中接下子彈。在電影中,超人甚至曾圍繞地球高速飛行而令時間倒流,表明他已超越光速。在《無限危機》漫畫中,超人只用了兩分鐘就從地球飛到太陽再飛回來,代表他的速度達到光速八倍。

超級呼吸

能凍結物體,或噴出颶風;憋氣可長達30分鐘。一說超人可以不受限制待在沒有空氣的地方,直到他高興為止。

超級力量

他具有80萬噸以上的力量。一說他能夠舉起超過100,000噸以上的物體,並且不使倒塌。超人會自然使用一種心靈力量讓舉起的物體不受外力影響。如果超人是在充滿能量並且使出全力的情況下,甚至可以移動或摧毀一個星球。在All-Star Superman漫畫中,超人的力量至少有二億兆(200,000,000,000,000,000,000)噸。

瞬間記憶&超級智力

另外有一些曾經出現在電影或者漫畫中的超能力,包括『超級心算』『超級接吻』『超級紡織術』『超級腹語』『超級造園術』『超級預感』『超級摩擦』等等。

弱點

克利普頓星(超人故鄉)的殘骸,稱為「克利普頓石」(英語:Kryptonite),各種顏色有不同效應。最常見的是綠色,可讓克利普頓星人虛弱並暫時失去所有的超能力,而且受到攻擊或長時間曝曬更會致死。紅色的有強化克利普頓星人本身的某種性格的能力,可能是變形成怪物、變瘋狂、變邪惡或增加能力等等,另外高壓電加上克利普頓石可以將超人的超能力轉移他人,有時只有高壓電的狀態,也會有超能力的不完全轉移。因此超人害怕克利普頓石這點經常被宿敵雷克斯·路瑟(Lex Luthor)拿來對付他的方針。

英國力拓礦業集團的地理學家在西伯利亞發現的礦物Jadarite的化學結構與氪石基本相同,但是它不含氟,是白色粉末。

超人的能源來自黃色太陽,當體質虛弱時,及時接受陽光照射便可充足能量。相反,如果接受紅色太陽光照射,就會變得像地球人一樣沒有特殊能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