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鋼鐵人(Iron Man)

IRON MAN MK42

鋼鐵人(英語:Iron Man),本名安東尼·愛德華·「東尼」·史塔克(英語:Anthony Edward "Tony" Stark),是一位在驚奇漫畫世界中的虛構漫畫超級英雄。鋼鐵俠由史丹·李,賴瑞·理柏(Larry Lieber),唐·赫克(Don Heck)與傑克·科比共同創造。鋼鐵俠首次出現於《懸疑故事》(Tales of Suspense)第39期(1963年三月),臺灣老三台70年代以萬能金鋼之名播出此作的改編卡通。最大敵人為滿大人。


鋼鐵人是由多位作者的合作產生的,包括編輯兼編劇史丹李,編輯賴瑞理柏,負責繪製早期鋼鐵人故事的畫家唐赫克,以及設計第一套鋼鐵人盔甲並繪製首次亮相的封面底稿的傑克·科比。赫克設計出東尼史塔克與其秘書小辣椒波茲(Pepper Potts)的面容。史丹李參照霍華德·休斯設計出史塔克的個性,他解釋說「霍華德休斯是我們這個時代中最多采多姿的人物之一。他是位發明家,冒險家,百萬富豪,花花公子,還是個瘋子。」

鋼鐵人初期的故事多為13頁但有時18頁的冒險故事,《懸疑故事》的其他篇幅則多為短偏的科幻與靈異故事。首次出現的鐵甲人身穿笨重的灰色裝甲,在第二篇故事中(第40期,1963年四月)鋼鐵人的裝甲被重新設計成外觀類似但顏色為金色的版本,而鋼鐵人現在為人熟悉的金色與紅色的流線型裝甲出現在第48期(1963年十二月),由史蒂夫·迪特科所繪製(但究竟是他或是捷克科比,單獨或合作設計出此版本的鋼鐵人則仍不詳)。

自59期(1964年十一月)開始,鋼鐵人與美國隊長分別領銜於改版為一書兩故事形態的《懸疑故事》漫畫。《懸疑故事》最後一期(第99期,1968年三月)出版後,該漫畫改名為《美國隊長》;鋼鐵人則出現於單篇漫畫《鋼鐵人與深海人》(Iron Man and Sub-Mariner)第一期中,隨即首次出現於專屬於自己的漫畫《所向無敵的鋼鐵人》(The Invincible Iron Man)第一期。

鋼鐵人最初被塑造成一個對抗共產主義的英雄。在隨後的鋼鐵人漫畫中,科技演進與國家防衛則是常見的題材;不過在晚期的漫畫中史塔克逐漸演變成一個更複雜也更脆弱的角色,故事包括了史塔克的酗酒與其他個人問題。

編劇常將鋼鐵人描繪為人類創造力與人性缺陷的象徵。他常成為好友美國隊長與索爾的對比,前者凸顯了干涉主義與合作妥協的差異,後者則凸顯了科學與靈異的差別。在鋼鐵人大部分的過去歷史中,他都是超級英雄團體復仇者的成員,並在數個以鋼鐵人命名的漫畫期刊中出現。

東尼史塔克生於紐約長島,父親為著名的企業兼發明家-霍華史塔克。小時候即展現驚人的天賦,僅15歲時就進入麻省理工學院電子工程學系大學部就讀,於19歲時以最高分的成績獲得雙碩士學位。21歲時他的雙親死於車禍意外,史塔克繼承了父親擁有的史塔克企業(Stark Industries)。史塔克接管公司後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買下製造他父母座車上瑕疵煞車系統的公司並修正其設計上的缺陷。

在一次前往越南(真人電影為波灣戰爭時)視察自己公司新的微型晶片對美軍在戰場上助益的旅程中,史塔克誤入陷阱而被俘虜。俘虜他的人是一個越南軍閥名叫王秋(Wong Chu),史塔克的心臟由於被陷阱的碎片插入而命在旦夕,唯一的活路就是和同為俘虜的著名物理學家殷森(Yin Sen,後來被稱作侯殷森(Ho Yinsen))合作為王秋製造武器。不過史塔克與殷森私下利用工廠祕密設計並製造了一套動力裝甲,這一副鐵製外骨骼式護甲賦予史塔克巨大的力量與其他能力,不但能讓他的心臟繼續跳動,還可以讓他逃脫。殷森犧牲自己的生命讓史塔克有足夠的時間換上這副笨重的裝甲,成為鋼鐵人的史塔克則殺死了王秋與其手下。在逃亡的途中,鋼鐵人遇見了一名受傷的美國空軍直升機飛行員吉姆羅德斯(Jim Rhodes),鋼鐵人自稱是史塔克的保鏢,兩人合力抵禦尾隨而來的北越追兵直到抵達美軍前線。在回到美國本土後史塔克繼續改良這副裝甲,建立起冒險家與鋼鐵人的雙重身份。他並且大幅的拓展了父親留下來的史塔克企業,後來改名為史塔克國際企業(Stark International)。

鋼鐵人以史塔克的保鏢與企業吉祥物為偽裝身分,敵人包括了威脅自己公司的反派或如黑寡婦(Black Widow)、赤色機甲(Crimson Dynamo)、鈦甲人(Titanium Man)等代表共產主義國家的敵手,以及如滿大人(Mandarin)的獨立敵人。黑寡婦與赤色機甲最後均投誠至美國,過去黑寡婦的手下鷹眼甚至轉而成為復仇者的成員。由於史塔克刻意的營造自己富有花花公子與企業家的形象,所以沒有人懷疑他就是鋼鐵人。此時期史塔克有兩位重要的配角,分別是司機哈洛「快樂」霍根(Harold 「Happy」 Hogan)與維吉尼雅「小辣椒」波茲(Virginia 「Pepper」 Potts),史塔克最終都向兩人透露了自己的雙重身分。

早期的鋼鐵人漫畫有濃厚的反共產主義色彩,此一姿態在越戰時期的反戰風潮興起後逐漸的軟化。此一改變牽涉了一系列的故事讓史塔克仔細的重新思考他的政治觀與為軍方製造軍火的道德定位;雖然史塔克有著花花公子的形象,他的個性與政治觀一直都是十分的保守。他常顯露出自傲的態度且只求結果不論過程,這讓他在平民身分與超級英雄身分中都時常與周圍的人產生衝突。

史塔克個人十分的富有,同時也是知名的慈善家。他將兒時的老家捐出成為復仇者大廈(Avenger Mansion),並藉由以母親名字命名的非營利組織瑪麗雅史塔克基金會(Maria Stark Foundation)提供復仇者營運的資金。該基金會並不與史塔克的事業有任何關連,即使其事業停頓也不會影響運作。史塔克還提供其他超級英雄科技上的支援,包括為美國隊長設計數個替換的盾牌,復仇者使用的昆式噴射機(Quinjet),X戰警使用的顯像器,以及蜘蛛人的第二套裝甲服。

史塔克的心臟問題最後終於被大眾發覺,並以人工心臟治癒。然而史塔克也養成極度依賴酒精的習慣,酗酒問題第一次浮上檯面是當史塔克發覺國防機構S.H.I.E.L.D.長期收購其公司的股權,藉以控制他的公司來確保史塔克會持續的為他們設計武器。同時,史塔克生意上的勁敵賈斯汀·漢墨(Justin Hammer)僱用了數位超級反派攻擊史塔克;鋼鐵人的裝甲甚至一度被奪去用來謀殺一位外國大使。雖然鋼鐵人一開始並沒有成為懷疑的對象,史塔克仍被迫交出動力裝甲給有關當局。最後史塔克與已成為他私人飛行駕駛與親信的吉姆羅德斯調查出並擊敗幕後的黑手,但漢墨往後仍將再回對史塔克造成威脅。最後在當時女友貝森妮凱比(Bethany Cabe),眾友人與員工們的支持下史塔克渡過了這次難關,並一度克服了酗酒的問題。

鋼鐵人擁有賦予他超人力量,超人耐力,飛行能力與多種武器的動力裝甲。此盔甲是由東尼史塔克設計並大多數時間都是由他穿戴的。史塔克是位美國億萬富翁與軍火製造商,以他獨特的生活方式與其聰明才智及天才發明家聞名。其他曾成為鋼鐵人的人包括多年的夥伴與摯友吉姆羅德斯,親信哈洛「快樂」霍根,艾迪麥奇(Eddie March),以及麥克歐布萊恩(Michael O’Brien)。

鋼鐵人的外觀與能力隨著史塔克不斷的改造更新其裝備而持續的變化,尤其是他的動力裝甲。鋼鐵人的裝甲一開始是灰色的,但史塔克發現這樣的外貌會造成大眾恐慌,因此他將裝甲重新烤漆成金色(《懸疑故事》40期)。這副笨重的裝甲在《懸疑故事》48期改良成較貼身設計的造型,顏色也換成紅金相間,此一造型成為往後鋼鐵人的基本樣式。「白銀戰將」(Silver Centurion)這套裝甲是一個特例,有著金色與銀色的造型,這套裝甲是設計用來對抗奧貝迪亞史丹(Obadiah Stane)的鐵霸王(Iron Monger)裝甲,史塔克持續使用這套裝甲直到第一次裝甲戰爭(Armor War)結束為止。

鋼鐵人的力量與能力來自於他穿著的先進動力裝甲。此裝甲由原本笨重的鐵甲裝慢慢進化更新成分子重整排序後的結晶鐵經磁場強化後覆蓋於鈦金屬等數層其他金屬上,形成一個有韌性但又極度堅實且能提供極高防禦作用的外殼。鐵甲裝賦予史塔克超人力量及飛行能力,其能源來自多種來源的總和,包括太陽能,電池,以及內建以吸收貝塔粒子為燃料的發電機。鐵甲裝還可以吸收周遭的能源如熱量與動能並轉化成電力,甚至可以直接吸收電力來為電池進行充電。東尼還加裝了噴射推進器足以讓他拖著一整列火車前進;而小型的護目鏡可在緊急時保護鋼鐵人的雙眼。除此之外,鐵甲裝還可以完全的與外界隔離,讓鋼鐵人可在真空或海底行動,具備內建的維生系統,並可隔絕放射線。

鐵甲裝的操控系統是藉由頭盔中神經機械學界面讀取史塔克的腦波進行運作。史塔克自行設計的具人工智慧操控系統的高科技電腦,利用內部與外部的感應器能提供戰略資訊與機甲的即時狀態報告。史塔克為確保機甲不會自主暴走曾設立了防護系統,但這些系統曾一度被破壞。

鐵甲裝的武器系統也隨著時間不斷的演進,但鋼鐵人的制式攻擊武器一直都是其經由手套掌心發射出的衝擊光束(Repulsor Ray)。內建在各代裝甲中的武器包括了由胸口發射的單束光砲(Uni-Beam);隨著運行吸收周圍動能的脈衝光,運行距離越遠就越強大;電磁衝波發射器;以及能量護盾。其他的功能包括了發射極凍光線(Ultra-Freon),製造與操控磁場,音波砲,用來製造誘餌的全像製造器。

除了一般時期穿著的泛用功能裝甲,史塔克還研發了數套特殊功能裝甲讓他可以適應太空旅行,深海潛水,匿蹤潛行等狀態。史塔克還以他稱為模組裝甲的外加組件改造出如「反浩克」(Hulkbuster)式重裝甲,設計來增強裝甲的力量與耐力讓他足以單挑浩克。後來還有一套專門用來對抗索爾的裝甲,是根據索爾的宿敵毀滅者(Destroyer)所改造出的,使用的是秘法能源。史塔克在裝甲戰爭時期發展出一種電子盒,當放置在使用史塔克科技的裝甲上時可燒毀機件癱瘓裝甲。但此電子盒對後來研發的款式無效用。

鋼鐵人在與藉絕境(Extremis)病毒強化後的敵手麥倫(Mallen)交戰後受到重傷,史塔克將改造過後的生化科技病毒注入自己的神經系統(稱為絕境改造(Extremis Process)),不但救了自己一命,還將鐵甲裝與自己的肉體融合在一起。這讓他可以將鋼鐵人裝甲的內層儲存在自己骨骼中空的部份,並可藉腦部的思緒直接進行控制。史塔克可以控制自己皮膚下的裝甲內層,讓裝甲由四肢上數個出口顯現出來,在皮下形成金色的神經界面。當史塔克進入此狀態時,他可以以機靈感應遠端控制鐵甲裝,而且即使裝甲在一百英里遠處外史塔克仍可在任何時候著裝。除此之外,絕境改造還增強了史塔克身體的治癒能力;他還可以遠端連接外部的通訊系統,像是全世界的衛星,行動電話與電腦。由於裝甲的操控系統現在已經直接的與史塔克的神經系統相串連,鐵甲裝的反應速度已大幅度的提升。史塔克還具有「費落感應(Phera-Sense)」能力,史塔克分析他給予蜘蛛人的「蜘蛛裝甲(Spider-Aromr)」所蒐集到蜘蛛人的神經生理資訊,不但創造出他自己版本的「蜘蛛感應(Spider-Sense)」,還可以讓蜘蛛人的蜘蛛感應發出假的警訊,讓蜘蛛人的感應力無用化。

換個配色就變成 Mk-43
Iron Man Mk XLIII

文字說明來自wiki介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