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Hulk(浩克)

Hulk

浩克(英語:The Hulk),本名布魯斯班納(Bruce Banner),是出現在驚奇漫畫出版物中的反英雄虛構人物。浩克由史丹·李與傑克·科比所創作,首次出現於《不可思議的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第一部第一期(1962年二月);從此成為驚奇漫畫旗下最受歡迎的人物之一。

物理學家羅柏特·布魯斯·班納(Robert Bruce Banner)博士在意外受自己製造出的伽瑪炸彈(Gamma Bomb)放射線污染後變成了名為浩克的憤怒怪物。班納與浩克兩個身分時常造成毀滅性的破壞,因此常成為警方與有關單位追捕的對象。中文譯名常稱浩克為綠巨人,浩克的皮膚顏色主要顏色是綠色,在過去四十年中,浩克幾乎與驚奇世界中每一個英雄與反派交戰過。浩克曾出現在多部動畫影集,一部電視影集《The Incredible Hulk》,以及兩部電影:2003年臺灣導演李安執導的《綠巨人浩克》(Hulk),由艾瑞克·巴納飾演班納,以及最新的《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由路易·拉提耶(Louis Leterrier)執導,愛德華·諾頓飾演班納,已於2008年六月上映。

浩克首次出現於《不可思議的浩克》第一期,編劇為史丹·李,底稿畫家為傑克·科比,完稿畫家為保羅·賴因曼,首度出現的浩克膚色是灰色,而不是他後來最具代表性的綠色。編劇兼驚奇漫畫主編史丹李希望使用一個不暗示任何族裔的膚色;但彩稿畫家斯坦·戈德堡警告史丹李當時的印刷技術還無法清晰一致的呈現灰色,結果在第一期的漫畫中浩克的膚色呈現的是各種不同色調的灰色,甚至是綠色。因此自第二期開始以後,柏格便將浩克的皮膚上成綠色。接下來二十年間的舊作重印或重述浩克起源的新作中都在一開始就以綠色的膚色來呈現,但從第二部第302期(1984年十二月)開始,浩克對早期事件的回想又再度以灰色的膚色出現。此改動在第二部第318期(1986年四月)被確認,正式的宣告浩克在剛被創造出時的確是灰色的。之後所有第一期再版書均以浩克原本灰色的膚色呈現。

在早期的故事中,班納在每天太陽下山後變成浩克,但後來改為每當憤怒或驚慌時才會變身。另一個變身方法出現於《驚奇4超人》第12期(1963年3月),此期故事描繪浩克首次對戰石頭人,班納刻意使用自己設計的伽瑪射線機械變身為浩克。許多早期的浩克故事敘述薩敵爾斯「響雷」羅斯(Thaddeus "Thunderbolt" Ross)將軍指揮美國陸軍的反浩克(Hulkbuster)營企圖捕捉並毀滅浩克。羅斯的女兒貝蒂(Betty)深愛著班納並指責父親對浩克的追殺。羅斯將軍的親信葛蘭托巴(Glenn Talbot)少校也愛著貝蒂,因此在追捕浩克與光榮的贏得貝蒂芳心間天人交戰。瑞克瓊斯(Rick Jones)是浩克的好友,一度成為浩克的搭檔。之後另一名名為吉姆威爾森(Jim Willson)的少年亦與浩克建立起友誼。

最初的連載在出版六期後停刊,最後一期的出版時間是1963年三月。編劇全出自史丹李之手,捷克科比為前五期繪製底稿,史蒂夫·迪特科為第六期繪製完稿與上色。緊接著浩克便客串於《驚奇4超人》第12期(1963年3月),並成為復仇者的創始成員,短暫的在同名連載漫畫中成為此超級英雄的成員(1963年九月與十一月),隨即在第三期與第五期(1964年一月與五月)再次出現為反派角色。接著浩克出現在《驚奇的蜘蛛人》(The Amazing Spider-Man)第14期(1964年七月)中。

在此時浩克的共同創造人捷克科比收到一封自某大學宿舍寄來的信件,信中聲稱浩克已被該宿舍選為正式的代表吉祥物。捷克科比與史丹李察覺到他們創造出的這個人物在大學生間有廣大的讀者群。

個性與行為

在浩克的人物歷史中,不同編劇間對浩克的描繪差異非常大。他曾被描述成笨拙的蠻人誤打誤撞的身陷冒險事件中因此大發神威,但也曾被塑造成狡詐的陰謀家為了自身利益而四處找麻煩;他的智力有時如同一個完整的集體意識通達高等科技與領導統御,有時又成為容易被誤導利用的毀滅機械。浩克一開始被描繪成是與布魯斯班納不同的兩個個體,是內心憤怒與佛洛依德式壓抑情緒的象徵;他的憤怒逐漸實體化且發展出不同於布魯斯班納的,屬於自己的人格與記憶。後來的故事說明浩克壓抑的情感來自於班納的父親小時候的虐待行為。許多編劇都嘗試編寫過將班納與浩克的人格特性融合的故事;有些版本的化身表現出加入犯罪組織的殘忍心靈,別的版本擁有班納的真實記憶,其中一個版本甚至讓浩克擁有班納的意識而讓浩克的意識存在於班納的身體裡。

由於編劇比爾曼特羅(Bill Mantlo)與後來在1980年代的彼得大衛(Peter David)建立出的逆向連貫,班納由於兒時遭受虐待因而患有多重人格病症。浩克有許多版本,每個都代表了班納的一部份意識。


布魯斯班納 Bruce Banner

在浩克的出版歷史中,編劇們持續的以類似的形象描寫布魯斯班納,將他塑造成一個壓抑情感的天才,才智高超到無法以已知的智力測驗鑑定出其智能。班納設計出的伽瑪炸彈造成了自己被放射線感染,將他變身成為不同編劇筆下不同版本的浩克。班納的變身通常是非自願性的,經常是因情緒觸動而引發,尤其是憤怒與恐懼的情況。隨著漫畫的演變,不同編劇常修改浩克的個性來反應班納身理與心理的轉變。


野蠻浩克 Savage Hulk

野蠻浩克就是「經典」的浩克,擁有非常有限的智能且常以第三人稱自稱。野蠻浩克曾被指涉為班納整體人格中「本我」與「兒童期」的層面。他常對刺激與攻擊他的人重申他希望所有人不要管他並離他遠一點,但對朋友十分感恩且忠誠。有人認為要是有關單位讓野蠻浩克逃至野外並照他希望的被與世隔絕,傷害的程度就會減至最低,因為任何攻擊行為只會激怒他,讓他變得更強大並導致反擊。

野蠻浩克非常容易辨認,特徵是極為笨重結實的身體,有著綠色的皮膚,以近似猿猴類的跳躍步伐行動。此版本的浩克以被攻擊後因暴怒而毀滅掉都市或鄉下建築聞名,經常對敵人喊著「浩克重擊!」(Hulk Smash!)。

也出現在電影無敵浩克當中。


超級浩克/無敵浩克 Super Hulk

超級浩克是多種化身合體的人形兵體,曾經擊敗克利普頓星的人,他擁有超人般的能力,又以天才級智慧製作合身的「鋼鐵人動力服」(由經高度壓縮的汎合金製成),因從而得到飛行能力,他擁有多種化身(或其他超級英雄)的能力,即是説他同時擁有除基本能力以外的天才智能、飛行、瞬間轉移、隱形等等。能力是其他化身的十二倍。


灰浩克/喬依菲西特 Gray Hulk/Joe Fixit

灰浩克是最初版本的浩克,後來再次出現於故事中在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以喬依菲西特為名任職警衛一職。喬依菲西特有著一般的智力,但有時具有布魯斯班納才有的知識與智能。他的個性活潑,狡猾,自大,工於心計,殘忍,但有著隱藏的良知。他在拉斯維加斯活動的期間只在夜晚出現。他曾被指涉為布魯斯班納整體人格中屬於「青少年期」與「自我」的層面。在《不可思議的浩克》第二部第333期中,依據首領(Leader)的說法,灰浩克在新月的夜晚最強壯而在滿月時最虛弱;但在後來灰浩克每到夜晚就會變身的機制被移除後,這種畏懼陽光與月光的特性就隨之消失了。灰浩克雖是體型最小的浩克版本,他仍然比常人高大許多;他喜歡穿著合身的西裝,基本力量是所有主要浩克版本中最低的一個;不過他的的力量等級可隨憤怒而增加,但比起其他版本的浩克增加的幅度緩慢許多。雖然他的力量較低,但灰浩克會利用對手以為面對的是野蠻浩克這點,而藉機智與戰略取得優勢。


合體浩克/教授 Merged Hulk/The Professor

在《不可思議的浩克》第377期中(彼得大衛編劇),布魯斯班納,野蠻浩克,以及灰浩克融合成為一體。合體浩克在後來被逆向連貫為「教授」;教授被解讀成第四個獨立的人格,而不是前三個主要人格的合體,代表了班納理想中的完美形象。兩者間最大的差異在於,合體浩克有著班納,野蠻浩克,以及灰浩克的個性特質(並擁有班納的智力,喬依菲西特的狡猾,以及野蠻浩克的體型與力量),但教授並沒有這些特質。合體浩克是超級英雄團體神戰隊(Pantheon)的成員與隊長;雖然他有著極度壯碩的身體,但合體浩克卻有著一張接近布魯斯班納的正常臉孔,筆直的身形讓他成最高且最不像野人的一個浩克版本。教授是在保羅捷金斯(Paul Jenkins)主筆時代出現的,以如「啟示」般的形式揭露合體浩克並不是三個人格的合體,而實際上是個完全獨立的人格。教授的特點是有著合體浩克沒有的馬尾辮。捷金斯解釋此一後來改動的方式是以逆向連貫出一個名叫安琦拉麗浦斯康(Angela Lipscomb)的新人物,她對布魯斯班納的認識比參森博士(Doc Samson)還透徹。麗浦斯康告知參森博士她對博士的觀察,而參森博士同意了她的說法,即使之前的故事並非如此。


失心浩克 Mindless Hulk

夢魘(Nightmare)為找尋打擊宿敵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的新方式而探索怪奇博士朋友的心靈,夢魘穿透了布魯斯班納的內心並發現他的影響造了意料之外的副作用;自班納對浩克最糟糕形象中開始發展出一個新的人格(《不可思議的浩克》第二部第298期;夢遊者(Sleepwalker))。在這段時期中,班納剛可以控制住浩克的身體,但是隨時處於戒慎恐懼的狀態中,因為班納認為浩克只是一個野蠻凶殘的野獸,深怕浩克會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候掙脫再現。此一版本的浩克與其他版本外型迥異,失心浩克出自於班納對自己分身最深層的恐懼產幻想。夢魘不斷的增加自己對班納的影響力,讓此一黑暗的分身逐漸成形浮現。終於當班納崩潰時失心浩克成為了一個獨立的人格,掙脫了班納的控制。最後在班納潛意識所創造出來的三個生物的幫助下,失心浩克獲得了說話的能力,且行為逐漸較不殘暴。從此之後這個人格就沒有在出現過,很可能已經不再是班納多重人格的一部份。在《蜘蛛人的羅網》(Web of Spider-Man)第7期中,怪奇博士幫助班納讓一部份的浩克進入夢魘空間(Dimension of Nightmare),這個類似失心浩克的版本威脅要殺死夢魘。由於整個空間幾乎要被這個浩克毀滅,夢魘被迫尋求蜘蛛人的幫助。蜘蛛人最後將浩克推入另一個空間,而浩克則將夢魘一起拉走。事後夢魘仍再出現過,但該版本的浩克則似乎已經消失。


罪惡浩克 Guilt Hulk

罪惡浩克,又名「野獸」(The Beast),是布魯斯班納的另一個人格,是由他的遺憾感創造出來的。罪惡浩克一開始以班納父親的形象出現在他心中,逼迫班納重新經歷兒時被虐的傷痛。最後罪惡浩克被班納本人打敗。

罪惡浩克在貝蒂死後再度出現,由於班納處於情緒不穩定的狀態,這次的罪惡浩克強大許多。在教授與喬依菲西特均慘敗後,罪惡浩克最終被野蠻浩克制伏。

罪惡浩克體型巨大力量強大,有著利爪且全身佈滿了尖刺,還具有吐火的能力。


惡魔浩克 Devil Hulk

惡魔浩克是象徵布魯斯班納邪惡的人格,代表了班納對世界如何對待他的怨恨。惡魔浩克是浩克的敵人,威脅將逃出班納內心的束縛並毀滅這個不斷折磨虐待他的世界,不留下任何班納珍惜的人事物。惡魔浩克首次出現於班納因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而病危時,班納利用一個機器進入自己的心靈中與三個主要的浩克達成協議:在他無法忍受疾病的苦痛時,他們將接管班納的身體。但雷克將軍(General Ryker)的陰謀損毀了禁錮惡魔浩克的內心束縛,導致惡魔浩克很快的便逃脫;但最後終究被封鎖在班納的潛意識中。後來惡魔浩克被解釋為由夢魘創造出來的幻想。


綠殤 The Green Scar

在2006到2007年的故事「浩克星球」(Planet Hulk)與「浩克世界大戰」(World War Hulk)中的浩克是個比過往版本更狡猾與強壯的版本。在夥伴西羅尹(Hiroim)的冥想訓練下,綠殤浩克的忿怒是最集中的。此浩克的耐力極高,可以承受黑閃電(Black Bolt)的音波,但過去的野蠻浩克則不行。依據蜘蛛人的說法,black bolt是他所知第二強大的超人英雄,而他敗給了此版本的浩克,在「浩克世界大戰」中打倒了眾多的超級英雄,最後是以與哨兵的平手作為收場。綠殤浩克受過的訓練包括厚劍,長矛以及戰盾,且是有為的領導與戰略家。


能力

超人般的強大力氣、具備超強耐力與體力、驚人的跳躍力、強壯的身體與再生能力。至少有10萬噸的力量,曾經挺起一個150萬噸的岩石。奔跑速度只需5秒,就能又0加速至時速750公里(甚至以上),其實能力會隨著憤怒的提升而無限提升,所以沒有一定數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