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火星獵人(Martian Manhunter)

Martian Manhunter

原名為喬恩·瓊茲(J'onn J'onzz)。首次亮相於《偵探漫畫》#225(1955年11月)的備用故事「The Strange Experiment of Dr. Erdel」,由Joseph Samachson撰寫和Joe Certa負責插圖。特徵是綠色皮膚,黃色的眼睛,平時穿著胸口中央有交叉束帶的藍色斗篷,身材高壯的沉穩男人。可飛行、快速移動。

是出生於火星的外星人,但和其他的火星人不同,火星獵人沒有心靈感應的能力。成年後當上了火星的警察,因為變種兄弟所發明的一種病毒的關係,使得妻子死亡,喬恩的情緒變此陷入了低潮。後來喬恩被一位地球科學家俄德博士(Dr. Erdel)利用傳輸機意外地將他帶到了現代的地球,他告訴俄德博士自己從何而來,因為到此的衝擊影響使博士和leaves J'onn死亡,失去了回去的方法,所以喬恩決定打擊犯罪,並等待火星的技術進步來使他被救回去。他自命名為喬恩·瓊斯,並居住在美國的虛構地米德爾敦(Middletown)。他的靈感被認為是來自於《蝙蝠俠》#78中的一個故事,因火星人Quork,在偷走飛船後來到了地球,使一個火星執法人來到地球和蝙蝠俠與探身份的羅賓合夥捉這位陌生人。

在白銀時代,喬恩的能力範圍定義不清,他的力量是隨著時間和情節需求而擴大。在《偵探漫畫》#226中增加了預知能力,接著是心靈感應、飛行、超聽覺和「原子光眼(Atomic vision)」等許多能力[6]。此外,他習慣性的怕火弱點,是他在他的家鄉火星表現出來的。

後來喬恩將自己奉獻給這個世界,成為了一個公開的超級英雄、正義聯盟初期的核心成員之一。因為驚奇隊長的影響而喜歡上地球上的巧克力餅乾。在有火焰的環境下會無法施展其能力。雖然擁有強大力量但在團隊中大多屬後援類型,是幫助團隊不可或缺的幫手。在超人與蝙蝠俠允許屬於DC,成為正義聯盟的活躍成員時,火星獵人的出場有減少。火星獵人參與原載線#61後(1968年3月),他的獨奏系列已經停產(《特派團團長》前不久,1968年5月、6月)。在#71,他的人終於來到地球找他,後來喬恩便成為了新火星的領導者。然而,在未來十五年他都只在DC零星的作品出現。

The New 52計畫中,火星獵人雖然仍是正義聯盟的成員之一,但不在主要的七核心成員之中,他也另加入了暴風守衛(Stormwatch),並監視著正義聯盟。

火星獵人擁有各​​種各樣的超能力,包括先進的心靈感應、形狀大小變化和瞬間移動、引導攻擊、X熱射線、隱形、飛行、密度控制、力場投影和超人般的速度、力量、耐力。在目前的DC連續系列中,火星獵人的許多能力類似於超人,包括力量、飛行、刀槍不入和超級呼吸都也接近他。擁有「火星光景(Martian Vision)」能力(指看穿固體物的能力並從他的眼睛投射出)。超人曾說過:「對地球來說,他是最強大的」。他的眼睛稱為「火星光束(Martian Beams)」,在這幾十年來,已確切有著瓦解、燃燒和破壞物體的能力。

火星獵人擁有變身能力,他能將藉由伸展自己的肢體和化學變化來變成各種人類或怪物,他在JLA會議中,是維持著公認的「人性化」模樣(原生綠皮膚的外表)。

能控制密度,使物體和物理攻擊穿過他的身體,他也可以利用這個能力,進入人和機器體內進行破壞。可將自己隱形,他最初擔任一個無形的英雄或未知的「天使」,幫助有需要的人而沒有透露出是自己。在白銀時代的故事「The Unmasking of J'onn J'onzz」,他曾失去了自己的火星超級英雄地能力。雖然他的平民身分仍是一個謎。

喬恩是一個強大的心靈感應者,能夠感知別人的想法和直接在他人的腦海中和其對話。他經常作為同伴之間的「聯絡機」,以協助正義聯盟的行動。他的此能力相當高,好幾次甚至能將自己的頭腦連接到全地球人口的心靈。如在《JLA》Volume 1的發行號85(2003年)中,喬恩連接了全地球人的心靈,以便找出不良心靈的罪犯和政治人物。

火星獵人能將能量和光波吸收。他也擁有念力,這能使他利用自己的思想來移動物體,喬恩將這稱作「分子催眠(Molecular Hypnosis)」和「火星超能心靈(Martian mind-over-matter)」。火星獵人可控制使他的胸腔內的空氣密度提高,呼出強大的狂風。他已經證明有著再生能力,能從頭部再生他整個身體,但對健康有很大的壓力(需一段時間來恢復自己質量的流失)。能在水下呼吸,火星獵人表示他擁有九個感官,但這些額外的感官都定義不清,通常被大多數作家忽略。此外雖然不常見,但火星人們也能夠直接破壞對方的思想,使之成為類似植物人一般的無意識狀態,由於此種破壞難以復原,故火星獵人幾乎不使用,但他的堂妹火星女孩就曾因此差點毀了自己的同伴。

除了超人的力量外,喬恩也是個非常有能力的偵探,曾提供過蝙蝠俠資料。在許多方面,火星獵人就像超人與黑暗騎士的結合體。

留言

了解更多关于卡通系列拥有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绿灯侠,鹰女孩和火星孽欲杀人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