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火風暴(Firestorm)

Firestorm

火風暴是DC漫畫公司(DC Comics)的超級英雄(superheroes)系列漫畫中的人物,是兩個普通人不借助任何動力,合體為火風暴的超級形態。


起源
第一代火風暴(Firestorm)是由高中生羅尼·雷蒙德(Ronnie Raymond,就是後來黑白二人中的白人)和大學教授馬丁·斯坦因(Martin Stein)兩個人組成的。
在這個時代,羅尼·雷蒙德剛剛升上高中,他參加了橄欖球隊和籃球隊,並且想要適應這樣的生活。他看上了一個叫做多琳·黛的女孩,當他最終讓多琳注意到他時,卻僅僅因為一個名叫克里夫·卡邁克爾的怪人把他當做競爭對手。克里夫使得羅尼給大家留下了一種“他就是個白痴!”的感覺,於是乎羅尼想方設法要挽回這種壞印象,把好的一面展現給多琳。為了做到這一點,羅尼·雷蒙德參加了一個由埃迪·埃爾哈特領導的反核活動小組(後來的故事表明埃爾哈特是使用這個活動小組來掩蓋他的犯罪活動)。當小組的抗議活動逐漸演變成暴力事件時,羅尼試圖阻止他們。這個小組想要炸毀一個由馬丁·斯坦因設計實驗性的核電設施。很不幸的是恰巧之前由於聲稱自己是設施創始者之一而被開除的斯塔因的前任助手丹東·布萊克(也就是後來的反派多元體Multiplex)偷到了斯塔因的認證密碼,準備引發爆炸。反核活動小組擊暈了斯坦因,並且把羅尼·雷蒙德綁了起來,留下他們倆在設施裡等死。埃爾哈特告訴雷蒙德,他計劃要讓羅尼的頭像核設施一樣爆炸。之後爆炸摧毀了核反應堆,並引發了原子彈級別的爆炸。

這場爆炸將他們兩個融合成了一體。由於爆炸時,羅尼是神智清醒的,所以他成為能夠控制身體的主導者,而斯坦因教授則化作一個聲音存在於他的意識裡(通常被描繪成虛空中的一張臉)。之後羅尼意識到爆炸給與了他非凡的能力。他擁有一頭火焰秀發,能夠從手中發射出“融合分解波”,能夠穿過固體,還能通過重組原子改變事物。他們採用了“火風暴”作為綽號,成為了一名英雄,並開始為從惡棍(像是多元體和寒冰殺手Killer Frost等)手中保護紐約而戰鬥。

然而羅尼·雷蒙德和斯塔因教授分離為個體時,問題出現了。斯坦因無法回憶起自己作為火風暴時的記憶,於是乎沒辦法表現出英雄應有的模樣。每當從火風暴分離為個體時,斯塔因總發現自己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或者環境裡,卻無法想起自己是怎麼到哪裡的。慢慢地他沉迷於酒精變得自暴自棄自我毀滅起來。這一時期因為斯坦因常常是酒醉狀態,組合出的火風暴也會表現得如同喝醉了一般。但後​​來羅尼把有關火風暴的事向斯坦因教授坦白了,教授也慢慢開始回憶起自己作為火風暴的雙重生活。之後羅尼和斯坦因慢慢成為了好朋友。但同時他們倆都必須很小心,畢竟他們都有能力發起組成火風暴形態。慢慢地教授不需要通過羅尼展示火風暴活動時的照片就可以記起作為火風暴任何時候的記憶。最終他掌握了能夠記住火風暴形態下歷險過程的能力,這使得他更加容易保持自己意識清醒的狀態。兩人之間在火風暴狀態下的不時戲謔是這個角色的標誌和特色。


新的篇章
幾年後的故事中,斯坦因教授被診斷患有惡性腫瘤。他意識到自己的死亡同時也會使得火風暴一去不復返。於是他試圖在作為英雄最後時間裡留下一筆遺產,那就是強迫世界上各個核大國放棄他們的核武力。
這種對美國和蘇聯公然的挑釁促使兩大權力集團都想要放倒火風暴。在被迫面對了正義聯盟和他的大部分敵人之後,為了打敗火風暴,蘇聯派出了他們自己的核子人——一個代號為Phoza的實驗超級士兵來對抗火風暴。這場戰鬥中引爆了一顆核彈並引發了巨大的核爆炸,帶來了一個新的三位一體的火風暴。
這個新的火風暴是由雷蒙德和炙土(Pozhar,他的真名叫做米哈伊爾·阿克艾丁Mikhail Arkadin)來組成物理形態的,而實際是由以虛無狀態存在的,失憶了的斯坦因教授的思想來操控的。由於不知道他是誰,也不知道他屬於哪一方,這個新的火風暴對世界來說是個極為危險的存在。幸運的是,這個新形態並沒有存在很久,只是一個過渡階段。


火炬的傳遞
2004年,DC第二次再開了火風暴系列連載,作家丹·喬利和畫師克里斯·克羅斯合作。取代原有的火風暴羅尼·雷蒙德出場的是新的主角,年輕的傑森·魯西(Jason Rusch)。
火風暴的力量來到了一個名叫傑森·魯西的年輕人面前,將近似於原始的力量賦予了他,充滿他的全身。然而,為了真正成為火風暴,魯西需要另一個人來與他一起完成火風暴矩陣。不同於以往的化身,這另一個人並不需要是一個固定不變的人,而是選擇那個正巧在魯西身邊的人。
這通常會令另一個人感到十分驚奇,同時也讓控制火風暴的行為變得更加困難。不僅如此,這其中還有十分大的風險:一旦傑森失去意識,與傑森結合的那個人就有可能會消失和死亡;相對的,如果這另一個人足夠強大,甚至能夠扭曲控制火風暴的意志來實現他們的意志。


能力
羅尼·雷蒙德
火風暴具有重新排列無機物質的原子和亞原子結構的能力,通過這種能力能夠重新排列亞原子微粒來創造同等質量不同原子特徵的物體。他不僅能夠改變或轉化一個目的對象的原子構成(例如,把一定量的鉛轉變為同等質量的黃金),他還能夠改變這個對象的形狀。然而,當他試圖轉變有機物時就會感到痛苦,甚至更致命的話,將會反噬自身。這種對有機物轉變的限制卻不適用於他自身,他可以隨意地按己所需改變自己,這使得他能夠再生自己的受損部位甚至是傷殘,增強了自己的免疫系統的功能,他能夠改變自身形體,還能在沒有食物、空氣和水的地方生存。就像一個綠燈俠(Green Lantern)的局限一樣,火風暴作為一個“司機”,他只能構建火風暴矩陣能夠理解的事物。但不像綠燈俠的創造物,火風暴對物質所做的改變是永久性的,除非他自己採取逆轉過程。隨著雷蒙德在至白之日中的複活,火風暴也獲得了能夠按須在羅尼和傑森之間轉換“司機”的能力。火風暴也被展示出具有擁有超高速(不可測)飛行,無損傷地以虛化形態穿越實體牆,從手中放射出具有震盪破壞性的能量波,不傷及自己地吸收輻射的能力,還具有遠超人類水平的身體強度和抗損傷能力。

傑森·魯西
能夠十分輕鬆地改變無機物甚至是有機物的結構。這種能力被他的意志、想像力以及科學知識所限,但物質的重量體積卻並不構成限制。他只要用眼睛看就能夠轉化無機物和有機物質。
能夠發射出震蕩的力量波、加熱或者充滿電能的粒子,以及製造充滿破壞性的“融合爆炸”(fusion blasts)。
具有細微到夸克等級的視覺,使他能夠觀察到院子的互相作用,以及分子的結構。
能夠看見紫外光譜。
能夠看見並探測熱紋特徵。
具有微觀視覺的同時還具有望遠鏡般的視距。
能以遠超人類的速度飛行,最高能以600英里每小時的速度飛行。
擁有超越人類的力量,它能夠舉起超過100噸的物體
具有遠超人類的耐力。
只需極短的反應時間,具有超越人類的反應速度。
能夠十分容易地以幾倍於常人的速度恢復再生所受到的損傷。
能夠重新構建元素。
能夠長時間自給自足水和食物能量。能夠在沒有裝備的情況下在外太空生存。
可以化為無形狀態穿越固體甚至能源物質而不受到傷害。比羅尼版本的該能力更加穩定。
能夠回放存在於火風暴矩陣中的記憶。
能夠在做夢時短時間的看到矩陣的過去和未來。
與元素火風暴有精神連接。
在吉死前能通過心電感應與之交流。

New52中,羅尼·雷蒙德能夠發射核能火焰,並且具有較強的身體能力及感官能力,而傑森·魯西擅長於改變物質。

文字介紹來自百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