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由你瘋制服大賞記者會新聞

10大特色校服發表 來看創意制服有多美

學校制服也能注入美感教育,教育部舉辦校園特色校服徵選活動,今天(30日)進行成果發表,由台灣藝術大學學生透過走秀,展現「藍衣裳」等10件極具設計感的得獎制服作品,及折疊傘、存錢筒等10件校服文創設計品,學生們的創意令人驚豔。

由台灣藝術大學學生走秀,呈現10件獲獎學生的特色校服作品,其中,在新竹就讀清華大學碩士班的吳聯吟,發現新竹縣二重國中致力推廣客家文化,於是將制服結合客家服飾與藍染藝術,讓每個同學都能擁有獨一無二的「藍衣裳」。吳聯吟:『(原音)因為我的理念是當他們入學之後,學生就可以自己製作這個花布,然後這個花布之後,再去製作這個衣服,他們對這個制服的付出,會更珍惜這個文化、更珍惜這件制服、更珍惜這間學校。』

教育部舉辦「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共收到225件作品,台北靜修女中學生羅卓瑋為自己的學校,設計出蘊含學校百年文化及校歌精神的制服,奪得第一名。羅卓瑋:『(原音)學校像是特別是外套的部分,就是代表著學校外牆的部分,學校的建築物是一個土黃色像城堡一樣的設計,我覺得最精巧的部分是它袖口的部分,有一個十字架,那特別代表了學校的理念跟學校的信仰。』

教育部舉辦校園特色校服徵選活動,清華大學碩士班學生吳聯吟(左圖左),想為新竹縣二重國中設計出客家風的校服(左圖右);台北靜修女中學生羅卓瑋(右圖左)為自己的學校,設計蘊含學校百年文化及校歌精神的制服(右圖右),奪得第一名。(陳國維 攝)

教育部主秘朱楠賢:『(原音)我們校服的解禁已經1年多了,那我們從這個解禁當中,去突破、去尋找、去重新定位。』

現場也展示10件獲獎的校服文創商品,有撲克牌、環保杯套、狗狗水手領、便條紙及存錢筒,創意十足。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的游懷茹,為母校師大附中設計了「開啟一片天藍」折疊傘,拿下首獎。游懷茹:『(原音)就像比如說傘外的部分,它是師大附中的校徽,是以校徽的圓形去做出一朵花,然後裡面的話就是因為常常有人說,是一所藍色的學校,是一所天空很大的學校,所以裡面我就選擇天空這意象。』

這次也同步舉辦校服之美攝影作品競賽,從268件作品中,選出10件獲獎照片,讓眾人一同從學生們的角度,看見學校制服的美。



校服更美了 「特色校服」由你瘋! 今隆重頒獎



美,應該落實在生活中!教育部推動的美感教育,希望引導學生從生活發現自己的美感,制服則是體現的舞台,「2018由你瘋UNIFORM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讓學生設計自己理想中的美感校服,今天(30號)舉辦隆重成果發表,現場還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學生們穿著得獎的「我的第二校服」作品,進行表演,相當吸睛!

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笑著表示,他覺得這活動名稱取得相當好,「UNIFORM,由你瘋!」,讓學生展現了和美感相關的創意。

「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獲得第一名為靜修女中高二學生羅卓瑋,她說設計靈感來自學校建築,她將毛衣改為開衫式毛衣、保留原設計特色,創作暖色系外套則源自於彷若教堂的學校高牆,除了莊重感,還有一種被保護的感覺,袖口隱藏了十字架,也和天主教女子學校的信仰有關。

「校服之美攝影作品競賽」參賽作品中,其中以私立德光中學校服為主角,名為「小世界」的作品,構圖簡潔,視覺上採二分法,以俯視角度呈現藍綠色球場的分割畫面,宛如轉眼流逝的校園生活中所憶起的吉光片羽。「校服文創商品設計競賽」中,作品「開啟一片天藍」則是加入師大附中校徽為設計元素的摺疊傘,傘面是盛開的大藍花校徽,傘內則有象徵校風自由的藍天白雲。



取代性別刻板顏色 客家藍染制服讓校服更獨一無二

過去民間辦的制服票選,都是以現有制服排名。這次教育部舉辦的「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是由參賽者自由選擇台灣其中一所國高中職學校設計心中的第二件校服。以新竹二重國中為發想所設計的校服作品「藍衣裳」,就是獨創由學生自己DIY,每個人都能穿上獨一無二的客家藍染花紋校服。

獲得佳作的得獎作品「藍衣裳」,設計者是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碩士班的吳聯吟。吳聯吟說,他想把制服跟台灣文化有所連結,因此選了傳統客家服飾「藍衫」。學生入學時,給他們一件空白的制服並進行藍染創作,依照自己的喜好和美感製作花色在制服上,進而更喜歡、珍惜自己的制服。

此外,在制服的使用上,也參考老祖宗的智慧,將長袖反摺並以扣子固定,這個反摺的空間可以作為口袋放東西。

教育部「2018由你瘋UNIFORM校園『特色校服』徵選計畫」,徵選活動包含三大項目,分別是「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校服之美攝影作品競賽」以及「校服文創商品設計競賽」,今天舉行成果發表會。現場邀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學生,擔任模特兒及表演者,穿上從「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225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的10件得獎作品進行表演。

校服對學生和民眾而言,是極富親和力和共鳴感的素材。為讓活動有更多人參與,「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提供「校服設計工具」應用程式給參賽者自由使用,讓繪畫經驗較少的參賽者也有「發畫權」,輔助參賽者將心中理想校服形象具體化。

教育部表示,得獎者設計風格大不同,且設計實力成熟,不單強調自身設計風格,同時兼顧服裝實用性、流行元素運用,以及使用者年齡和心態。其中一件名為「藍衣裳」,是響應二重國中推廣客家文化的理念,每件校服都在訴說一個文化故事,一件校服染上雙重新意,讓人印象深刻。

清華大學藝設系計畫主持人蕭銘芚指出,教育部近年推動美感教育,因此希望喚起每個學校、每個學生都能主動、積極關心校服之美。因此這次競賽不是以現有校服進行投票,而是「改變」校服,讓校服更美。除了學生可以為自己的校服設計,業界的設計師也可以為他校設計校服。未來如果得獎作品的校服有被學校看上,也有機會可以改用第二校服。

「校服文創商品設計競賽」共有121件作品參與競賽,得獎作品10件,其中一件名為「開啟一片天藍」,北藝大新媒體藝術學系學生游懷茹是師大附中校友,她設計出以師大附中校徽為元素的摺疊傘,傘面是盛開的大藍花校徽,傘內則有象徵校風自由的藍天白雲。

「校服之美攝影作品競賽」參賽作品共268件,得獎作品10件,其中以私立德光中學校服為主角,名為「小世界」的作品,構圖簡潔,視覺上採二分法,以俯視角度呈現藍綠色球場的分割畫面,宛如轉眼流逝的校園生活中所憶起的吉光片羽,視覺意象鮮明。


這件女高校服讓網友暴動 她2天改造...狠KO專家!

網路上常舉行「最美高中制服」的投票,也引起許多網友迴響,不過目前高中制服中鮮少有學生設計,教育部「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開放學生參賽,其中第1名由靜修女中學生羅卓瑋奪下,她僅花兩天改造自己學校的制服,利用暖色系外套搭配開衫式毛衣,袖口上還設計隱藏式的十字架,讓天主教學校結合日系風格的制服,設計奪下第一名,網友也大喊「好想穿它去上學!」

教育部的「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在11月30日舉辦成果發表,並由台灣藝術大學舞蹈學系學生擔任模特兒,分別秀上得獎的10件制服。第1名及網路人氣獎由18歲的羅卓瑋勇奪,由於靜修女中的校園外觀就像城堡,羅卓瑋便以此做為發想,設計出駝色的制服外套,搭配咖啡色的袖口連結白色的十字架為亮點;而過去的紅色毛衣則改為開衫式,兼具時尚及穿脫性;頸部的蝴蝶結及格紋的百褶裙,則是運用日系風格展現出校風的莊重感。

佳作部分則是由就讀清大藝術與設計系碩士班的吳聯吟奪下,為了讓制服跟台灣文化做連結,她以推廣客家文化的新竹二重國中為發想,運用傳統客家服飾「藍衫」,設計出藍染花紋的漸層校服,也取代性別區分的刻板顏色,她表示,在制服設計上,運用長袖反摺並以釦子固定,而這個反摺空間還能作為口袋使用。

第2名由張正佳為新北市清水高中發想,以典雅氣質的設計作為冬裝制服;第3名是陳宇歆為私立薇閣高中設計,她想改善過去制服在夏季造成悶熱的情況,因此將制服背心抽掉,裙子則改為高腰的吊帶裙,搭配上深藍色的細領結,袖口部分也加上藍色條紋,讓整體設計更有協調感。

網友認為,羅卓瑋設計出的制服「活潑有朝氣亦不失端莊」,「氣質又典雅的造型,讓人好想穿上它去上學!」


校服設計賽 靜修女中奪冠

教育部首度舉辦「我的第二校服設計競賽」,全國225件作品參賽,私立靜修女中高二學生羅卓瑋的作品獲得第一名和網路人氣獎。

靜修女中制服為深色外套、紅色套頭毛衣、黑裙;羅卓瑋改成土黃暖色外套、毛衣改為開衫式及格子百褶裙。她說,設計靈感來自於校歌「貞操潔心身,白璧純無瑕」優雅氣質,頸部以蝴蝶結點綴,袖口有隱藏版十字架。奪得冠軍很開心,希望同學們都能穿上美麗的制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