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言-東大特訓班


乖乖聽話的都是窩囊廢

※聽著,所謂的失敗,就是你們被騙了,你們這樣子下去,就會被騙一輩子

※正確答案只有一個,但人生的路不只一條

※被社會的規則,我們必須依存社會的規則生活 ,所以,這些所謂的規則都是頭腦好的人設計的,也就是說,意味著什麼? 這些規則都是為了讓頭腦好的人過的舒服而設計的。

反過來說就能巧妙的騙過頭腦不好的人,所以,雖然遵守著這些規則,但是聰明的人會巧妙的利用它們,比如說稅金、退休金,醫療保險制度什麼的,那些頭腦好的人故意把規則弄得很難明白。

而那些頭腦不好的,只能傻傻的被騙,就是這種現狀,也就是說你們這種懶得去思考的人,只能一輩子被騙,一直付著昂貴的費用

聰明人就不容易被騙,過著輕鬆的生活,笨蛋就一直失敗,這就是社會的現狀,所以我說你們,不想被騙的話,就給我好好唸書!去東大。

※ 為什麼這麼說是因為你們這些小鬼對社會都不知道啊。與其說是不知道,還不如說是大人們故意不讓你們知道。與之相反,還說什麼你們有未知的無限的可能性。把 什麼根據也沒有,不負責任的妄想根植於你們身上,為此而感到喜悅,以為會有自己的個性和與眾不同的人生。這種想法真是大錯特錯了,社會才不是這樣的呢。而 等著不知道這些而被放逐的你們,只有充滿不滿和後悔的現實。

※你!如果不滿意這個社會,就自己製造規則自己過!而你們大家,我告訴你們,如果不想被這個社會欺騙下去,從現在開始好好唸書

※知道一個人要怎麼變強大嗎?首先要知道自己有多渺小

※不是只有一年,而是還有一年。

※數學就是遊戲,如果認為是學習的話就會有反感。與其說是解答題目,不如說是追求一種成就感。題解出來了就會有成功的感覺。

※考數學就是和時間的鬥爭。問題卷一發下來後,首先把全部問題看一遍。找出其中看上去最容易解答的題,然後假定步驟,思考怎麼樣的順序解題才最好。

※要練聽力的話,就不要聽英語。這裡所說的不要聽,是指只要得了滿分,即使再聽英語,那就和聽唸經一樣,其實大腦的大部分都休息了。要鍛煉聽力 能力的話,其實是要聽了以後馬上跟讀。換言之,以「跟讀」為中心學習,才是相對大腦構造最正確的。

※跟著好老師正確的學習,世界上大部分人認為這是最快最好的方式。但是,只有一點,有一點不能代替一個人學習心得的部分。那就是——密度。熱衷於學習的時間的密度。正因為孤獨,所以更緊密。然後因為緊密,而變的更強。

※在考試中,周圍的人不是敵人。考試實際是和自己的鬥爭。

※所謂的考試題目,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為瞭解題的人由人出的。反過來說,想要什麼樣的人,這點看了題目就知道了。

※考試就是對話,既是與對方的對話,也是和自己的對話。

※所謂的應試,經受更多痛苦的人最後才能贏得勝利。

※如果你不屑這個世界的話,那就自己來制定規則。

※你剛才說的那些什麼目標都沒有的人,他們心裡反而想擁有個目標吧。

※進入一流的大學,就能改變人生。

※知道怎麼才能讓一個人變強大嗎,首先要明白自己有多麼渺小。

※沒有受過挫折的人很容易被打倒。碰壁、碰壁,然後超越過它,這樣人會很堅強,可以茁壯成長。

※要忍耐到直至碰壁。

※這個社會,無論你多有理,先動手的一方就被視作輸了。所以記住,不要先動手打人。

※人生下來就無法選擇周圍的環境,周圍環境有利或不利差距就出來了。和沒 有電視機,不知道有用的情報,也無法得知有用情報,那些世界上每天過著 艱苦生活的國家的人相比,你們站在多麼有利的位置可別浪費了!

※收集情報,讓它變為對自己有利,然後再去拼。這方面做的不好,肯定會輸,考試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所以戰勝它,不是贏考試,而是贏社會,開闢生存的道路!

※熱衷於某一樣事物的人,就是有了能夠努力的資質。這樣的學生一旦集中精力的話,就能發揮很大的力量。

※加油,只要加油就一定能實現夢想。

※ 入學考試只不過是一個考試,答案只有一個,都是很嚴格的。所以人生是不同的,人生有很多答案。不管上不上大學,最後的結果都是不同的。不管做 什麼,熱衷 於什麼,為了誰而愛,都是正確的解釋。所以你們要努力生活下去。你們要做出自己的可能性。所以要努力。你們一定要做得到!

※我就像售票亭的售票員,我賣到各個地方的車票,現在你們可以選擇超豪華白金車票,機會就在眼前,難道還不把握住嗎?

※考試,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所以戰勝它,不是贏考試,而是贏社會 開闢生存的道路

※想要成功,最大的障礙在於人的感情,常常會跳出來阻礙我們。

※要跳得高,必須先蹲下後再跳,這樣才能增加彈力,
因為一次的失望落寞,而產生極大的彈力。

◎ 這個社會是有遊戲規則的,你們以後全都要在那種規則下過日子。可是這種社會的遊戲規則,卻都是那些頭腦好的傢伙訂出來的。換句話說,這是什麼意思呢?那幫聰明的傢伙,根本只是為了圖自己的方便,才搞出那套遊戲規則的。相反的,對其他的人,他們就不讓他發現。不過還是有頭腦靈活的人能看出這一點,所以他們就會利用這套規則。

◎東大想要的學生,是擁有「高度事務處理能力」的人。

◎學生要在看見問題的同時,敏捷而迅速的判斷哪一題能解。藉此培養出良好的節奏和答題效率,才能得分。也就是說,「答題要領的正確」是最重要的。換個說法,高度事務處理能力,就是保持頭腦在短時間內高速運轉。

◎連「做個樣子」都不會,你還能做什麼?要是你以為平天生的本性就可以創造出什麼自我個姓,那就錯啦!創造這回事,本來就是從模仿開始的。「框框」是基礎,先把基礎搞定了,再下功夫和創意去改變它。

◎要寫理論性的文章:

1.點名論文本身的具體主題,簡短的說明結論。

2.再設問,為何揭示上述主題,或是主題本身是何種問題。

3.針對主題,闡述一般性的意見。

4.檢討此設問,並舉實例說明自己的主張與前述一般性的意見有何不同。

5.總結要點,以清晰明瞭為原則。

§文句宜短,不用太多修飾語,讓主詞、述詞的關係更清楚。

§解說時,盡量不用概括性的指稱代名詞。

§利用「因此」、「之所以」、「然而」等連接詞來點名前後文的關係。

◎考試中最重要的,就是怎樣開始解題!也就是說,題目的攻略早在起跑點就決定了!若在起跑點時跑錯了方向,或是起步時不順,這種出師不利,就會讓你跑不到終點。先掌握些原則再去看題目,然後再3分鐘以內開始在腦中構想解題的第一步。3分鐘後立刻翻看解答,這是核對第一步。只要第一步對就行。再把這一題當作已經會解了,馬上看下一題……要是第一步錯,就仔細看解答。不用自己計算,不動手寫也無妨,只求在短時間在能瀏覽最多道題。另外,因為東大出的多半是基礎題,題目看得越多,越容易碰對題型模式和解題關鍵。但要注意的是,這種學習法並不會增強學習力,也不能培養計算能力,或幫助你記憶解答方式。

◎入學考試和升學教育往往給人偏重知識而不務實的印象,其實絕非如此。應考的準備工作,不只是要求考生用心觀察社會日常動態,對學生而言,也等於是打開了扇迎向社會的窗。

◎你們現在已有明確的目標,就是要考進東大。每天朝著這個目標前進,會掌握到那個步調和感覺。不管看見或聽見什麼,應該都會是一種刺激與發現。那些刺激會融入你們血肉,促使你們成長。

◎別以為你可以躲在誰的背後,厚著臉皮,苟延殘喘的過一輩子。想活下去,得先靠自己的力量吃苦流汗再說。

◎的確,領袖人物擁有特權,可以大動作行使自己的意見與主張。但是……相對的,他也要負起一切的後果並承擔風險。

◎「正確的閱讀」培養順暢流利的閱讀,還要能夠確實掌握文章內容與筆者的意圖,推測後讀取訊息。就是常常在心理自問「為什麼」。

◎人類在什麼情況可以發揮能力到近乎100%的程度?答案是,在自己習慣的狀態、放鬆的情況下。一流的交響樂團在演奏會之前,也要經過無數次的排練。戲劇、歌舞伎也一樣,經過徹底的練習、排演,演出者習慣站在舞台上的感覺後,才能發揮好演技。就像藝術作品,為了要完美的寫出東大考題的答案,每天都要反覆排練。

◎記憶樹的書寫基本要領,其實和寫書很像,寫在樹幹上的,就像是一本書的標題。在他的周圍寫上直接相關的重要事項。這些重要事項就等於每一章節的副標題。然後再從那裡發展出較細的內容,這邊就像是書裡的每一篇文章了;它們彼此之間的關聯性,則用線條的粗細來表示其強弱。這裏最重要的就是把東西加進去,越多越好。別一直想著要寫得多完美。一開始就求完美,最後反而會讓枝葉舒展不開。下面的樹根,我們就寫上這件事背後的原因、歷史背景和當時的情勢等等,等於就是這整個事件的基礎。從樹幹長出樹枝,再長出葉子。等到它看起來真的像一棵樹時,我們才開始花工夫去記憶。在這個階段,你們儘管在上面畫小圖。

◎讚許技巧的十大原則:

1.具體的稱讚

2.抽象的稱讚

3.當下稱讚

4.心生佩服時,永遠用感嘆的語氣稱讚

5.加個理由來稱讚

6.沒有理由的稱讚

7.增加讚詞的版本變化

8.感謝也是一種稱讚

9.告訴他別人的讚許

10.對他最在意的事情誇讚一番

◎東京大學真正想招收的學生,不必在腦中記憶堆積如山的知識…但是要有本事在各種不同的情況下,吸收各種不同的資訊與經驗。

對東大而言,理想的頭腦是個黑盒子,就算盒子裡空無一物,只要讓資訊經過盒子的主人也有辦法轉換它,進而創造出自己的意見,這樣的頭腦才是好頭腦。

◎所謂真正的自由…其實只有依自己訂的遊戲規則而活才算。

◎問題有兩種。一種是封閉性的問題,另一種則是開放性。開放性問題的基本原則,就是5W1H。

◎有些好方法已經存在…要懂得利用,就要去找。人們沿用已久或自古傳承至今的方法,一定有它保留的價值…他們相信這一點,之後就不會再懷疑。接著,他們會用它當作基礎,找出法則,套用它去處理各種問題…然後一次次的改進提昇。次數一多,就會演變成適合自己的做事方式…變成一種獨創了。藉由這種方式…他們建立起「自己的遊戲規則」。

◎為了打破常識,我們必須具備常識。而具備常識的功夫得趁年輕時下足。站在常識性的觀點去思考人事物,就是很好的訓練,而國文就是最佳的教材。

◎所謂的「學習」,其實就是「接受」的意思。秉持柔軟的心態,凡事先以接納的態度去面對,我們應該要永遠保持這種身段。

◎記事手冊記事秘訣:
1.僅可能把讀過的內容寫得詳細些。除學習項目以外,練習題的內容或不懂的地方都要確實記下來。
2.重點畫得誇張些。每一科都用不同的色筆,讓頁面看來色彩繽紛,感覺更有朝氣。
3.使用小圖表或曲線表,讓自己一目暸然。比起文字,善用圖表更能留下深刻印象,也更容易懂。
4.寫下當天的理解度或幾句感想。可以增加對手冊的親近感,使它平易近人,幫助自己養成紀錄的習慣。

◎考試會出的題目,本質都不脫基礎問題,充其量只是一些形式上的變化版而已。可是這種變化是無限制的,我們絕不可能網羅到所有題型。相對的,基礎題的種類有限,卻是一切的根本。這種基本功練得紮實,不管他的形式怎麼變,我們都有「以不變應萬變」的本領。

好比一本東大程度的題庫,你會發現它幾乎囊括了各種基礎題型。有用的題庫不必多,一本就夠了。我們寧可集中在那本的題目上,把基礎題演練精通…這才是最有效果的。基礎練熟之後,再針對不擅長的領域去加強,到時才需要單點突破的題庫。

◎臨場緊張是很正常的,天底下沒有不會緊張的人。個性再沉穩的人,在正式上場前都會先想到失敗的後果,這就會引發擔憂。特別像考生,他們朝著一個目標努力不懈的奮鬥了這麼久,更容易患得患失。所以緊張或耽憂都不是件丟臉的事。絕對不是。相反的,這種情緒是努力的勳章。「臨危不亂」和「臨場失常」的人有哪裡不同呢?答案就在對緊張情緒的控制方式上。臨場無法發揮實力,表示易受情緒的影響,往往為了化解不安,一開始就虛張聲勢,想壓抑它……結果一出錯就自亂陣腳,心中只剩下失敗的陰影,結果完全被情緒掌控。到最後兵敗如山倒,連及時修正情緒也做不到。相反的,臨場能夠完全發揮實力的人,其實是比別人早一步面對自己心中的不安。這種人認為,人人都有可能犯錯,縱使自己出了小差錯也不會動搖,反而早有心理準備。

◎讀書和運動等才藝沒什麼不同,只要能如實照著練習去做,多半會成功。說穿了,世上沒什麼事情是違反這個道理的。練習就是這樣,腳踏實地、反覆的做,就會一次比一次熟練。

◎腳踏實地地認真努力…這才是通往成功的最佳捷徑啊。

◎「頓悟成數學高手的剎那」,很多人以為數學好是天份…但有時候,你會突然覺得題目變得好簡單。就在同時,答案也呼之欲出。你會知道解答長什麼樣子,也知道這不單只是圖形題…影像出現的那一刻,整個解答的算式也跳出來了。然後你下筆如有神助,行雲流水啊!這就是數學的醍醐味。那就要徹底練習、做熟題目,除此之外別無他法。這麼一來,靈光乍現的那刻必定會來到。

◎去看榜單時,務必獨自前往!無論悲喜,也都要獨自品嚐。今後的人生,還會面對許多嚴苛的場面。要憑一己之力迎向現實、超越考驗。

◎「用語彙來描寫一幅畫」─「完全不可加註自己的意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