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學了些什麼

314329_2347733822574_471663214_n

從Gene職場的學習 Learning in Career Track 說起。

人說一命二運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前面四項雖然排名都在讀書之前,可是卻又都比不上讀書來的掌握度高,所以想要要求比較好的待遇,屏除其他機緣,還是讀書是最實在的,但是該讀什麼書? 該怎麼讀,就變得很重要了。

我覺得學習是一種態度,像我這種不是學設計,也不是學資工出身的,現在的工作卻是又要設計又要寫程式,我並不覺得我有比別人聰明到哪去,但我相信我在學習的時候有比別人多了一些堅持在裡面。

現在的電腦很發達,要作設計的話買本書看一下,用Photoshop拉一下就可以拉出一個還可以見人的東西;程式因為網路發達的關係,稍有一些概念,想寫個什麼功能,只要google一下就有一堆人寫教學來讓你參考,這些東西你覺得很好學,也有一大票人覺得很好學,那你拿什麼跟人家競爭?

Gene這篇文章裡大致把書分為三類:專業類、管理類、經營類,在職場外也有許多書可以選啦.. 比如說漫畫書,像我就超愛看海賊王的,這個對於一個以繪畫當工作的人也可以算是專業類的書,魯夫對於成為海賊王的目標以及凝聚海賊團的向心力,也都可以視為一種經營管理的典範 XD,不過撇開題外話不說,我想說的是多讀閒書也沒什麼不好的,只是如果你想在職場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或求更高的薪水,當然就得多花時間讀一些對薪水有幫助的書了。

回頭說該怎麼看書,該怎麼學習,以專業類的書而言,我覺得是比較容易學習的,經營跟管理類的書,大體來說我都覺得那都是一些馬後砲的書,因為我相信有辦法成為一方之霸的人,一個是他的人格特質造成,一個是他的機緣造成,真的能夠靠讀書造成他的成就,應該不是那麼的多,所以我那方面的書會看,但重心還是比較放在專業類的書上。

專業的書就分兩種啦,一種是練招式,一種是練內功的,大多數的人練了套路就覺得很開心的跑出去打怪,看起來可以把怪打得落花流水,可是武功這種東西,絕對是要內外兼修的,你只會外功,到時候遇到硬底子的人,還是很容易被打得落花流水,就像獵人裡面講到念一樣,如果你內功不深厚,面對強大的敵人時,你會不自覺的打顫,卻不知道為什麼;像我這種不是本科系訓練出身的,我的學習就只好邊練套路邊修內功,套路讓你可以把怪給解決,內功則是關係到之後學新招術夠不夠快,以及能不能再把自己等級提升重要的條件,舉個例子來說:大部分的人學了photoshop的簡單功能,然後用濾鏡做出一些看起來很炫的功能就以為自己會photoshop了,可是如果你圖層觀念不好、貝茲線不會拉、遮色片看到就放棄,這樣高手這兩個字絕對會離你遠去的,你想作設計,然後你只會用photoimpact?

"No Magic, Only Basic!" 我看過一些公司,尤其是小公司,主管本身的專業技能就不夠了,他就在學經營學管理,這樣怎麼可能找的到專業技能好的員工,一個好的團隊一定要有專業技能好的人,再去求好的管理,大家可能都有聽過"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不知道大家對這本書的心得是什麼? 對我而言,作者提到他要創業前,有先衡量自己自身的能力,把他那方面的能力精進到一定程度後,才找到的不同領域,卻有類似等級的夥伴,所以說專業技能真的很重要阿.. 我認識一些年輕的朋友想要創業,以為他有點子,就可以找的人幫他把東西做出來,但實際上絕對不是只要有點子那麼簡單,有機會再來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