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開發與Usability

308681_2322531472531_714090156_n

不知道是不是apple的關係,現在開發產品都很重視UX、UI這些東西,不過這些東西說大家都會說,是不是能做出一個大家都覺得好用的東西,可不是一句"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就可以帶過的事情。

這張是Usability 2.0這本書裡,作者根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所畫出來的面對產品時,使用者的需求層級金字塔。

就每一個層級做一個簡單的說明:

功能性(Functionality):
對使用者而言最基本的需求就是功能性,產品的功能必須讓使用者有完成工作的"可能性"。

可靠性(Reliability):
使用者會希望所使用的系統是穩定的、有效率的。

優使性(Usability):
使用者希望使用個過程是平順而且令人滿意的。

創新(Proficiency):
創新在這裡指的是,在原有的功能上做得更好,更方便。

創意(Creativity):
創意大家都可以理解,他看起來是最重要的,但在塔裡看起來又不是最必須的。

從這個需求層級裡,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你有沒有創新,在使用者來說可能不是擺在第一的事情,換句更清楚的說明,就是如果你連功能跟可靠性都沒有兼顧到,只是一味追求所謂的創新,也不會吸引到使用者的注意;舉個簡單的例子: 今天你發明了一種泡麵,標榜著大家可以用鼻子吃泡麵,這個點子絕對是非常的有創意,可是大部分的使用者卻沒辦法接受用鼻子吃泡麵這種事情,相對來說這個產品要讓人接受就會有很大的風險在,太過無謂的創意,只會被人當成是神經病。

最近在開發系統就有很強烈的這種感覺,使用者最重視的一定是東西有沒有出來,也就是功能有沒有在,再來會去求功能的穩定性,然後就是東西的易用性,東西的易用性會決定大家喜不喜歡這個東西,但是這之前的兩個東西都不好,這個產品就會被當垃圾,所以前面兩個也是非常重要的項目。

所以產品的開發,絕對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與大家共勉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