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英雄圖譜] 蝙蝠俠(Batman)

Batman

蝙蝠俠(英語:Batman)是在1939年5月美國《偵探漫畫》第27期中誕生的一個虛擬人物,屬於DC漫畫的超級英雄,由鮑勃·凱恩與比爾·芬格(Bill Finger)共同創造(但是只有肯恩獲得官方注名為作者),是個伸張正義打擊犯罪的英雄。最初被稱為「蝙蝠人」,還有「黑暗騎士」、「世界最偉大的偵探」在其他標題。雖然一開始蝙蝠俠只是數個同時被創造出來的虛擬角色之一,但後來他成了其他連載漫畫中超級英雄的領袖人物。蝙蝠俠跟超人是英雄漫畫中最廣為人知也最受歡迎的兩個角色,並被多次拍成電影。2011年5月,在IGN的前100名的漫畫書英雄中排行第二。


蝙蝠俠的真實身份是布魯斯·韋恩(Bruce Wayne),表面上是一位富有的企業家、花花公子及慈善家。在他幼年的一個晚上,於高譚市(Gotham City),他的父親托馬斯·韋恩大夫(Dr.Thomas Wayne)、太太瑪莎(Martha)和兒子布魯斯(Bruce)一起看電影《佐羅》。歸家途經一條小巷時一家人遭到匪徒僑、釗爾(Joe Chill,1989年上影的《蝙蝠俠》電影把匪徒換了後來成為小丑的傑克(Jack))搶劫,韋恩夫婦在布魯斯的面前被槍殺,也使得他立志要鍛鍊自己、為父母報仇。父母去世十年之後,布魯斯開始遊歷世界,先後在歐洲、東方接受教育並進行武術、刑偵、心靈恐懼等各種技術訓練,為將來的行動做準備。蝙蝠俠平時個性較孤僻,但卻很有正義感,且對正義聯盟的成員們都保持著良好關係,雖然有時會和超人起爭執。

蝙蝠俠在一推出就是一個極為受歡迎的角色,後來並有屬於自己的同名漫畫系列,《蝙蝠俠》(Batman)。隨著時間的演進,對蝙蝠俠這個角色的各種不同詮釋也紛紛出現。1960年代後期的蝙蝠俠電視影集採用了誇張滑稽的美學處理方式,結果在影集結束後的數十年間仍讓蝙蝠俠脫離不了影集中的形象。1986年法蘭克·米勒的短篇漫畫集《蝙蝠俠:黑騎士歸來》(Batman: The Dark Knight Returns)與1989年提姆·波頓的蝙蝠俠電影的成功,讓蝙蝠俠回到了他原本誨暗的基調。蝙蝠俠是一個文化符號,曾被改編呈現於數種媒體中,包括廣播、電視、電影;更出現在各式各樣的商品上行銷於全世界。

蝙蝠俠是第一個沒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他的能力大多數都來自後天的嚴格訓練、再加上高科技裝備的輔助,使他獲得不亞於超級英雄的能力。他在東方接受嚴格的武術訓練,並學習偵查、追蹤等技巧,同時勤於鍛鍊自己的體能、意志,使他擁有超卓的戰鬥技巧;高科技戰衣則賦予他防護力、披風使他有滑翔飛行能力、手套和靴子則加入特殊材質以強化打擊力道,加上其過人的智力以及豐富的學識、以及其他裝備的輔助,使他即使和擁有超能力的超人類相比也不遜色。

文字來自wiki介紹

留言